预防妇科病 女人应如何养肝(3)

  养肝技巧:

  究其病因,此部分女性养肝要忌怒,当你怒从心头起,要和人吵架的时候,就赶快提醒自己,吵架是伤人又伤己的,没有任何好处;还要及时把把郁积在心中的不良情绪,通过适当的方式宣达、发泄出去,以尽快恢复心理平衡。

  饮食上炒菜或炖菜于出锅前加盐,可以有效降低碘的损失,提高碘的利用率。饮食上提倡进食蔬菜的多样性,增加富含碘的海产品的摄入量,如用海藻、海带等制作凉拌菜和汤菜,也可以生食为主,但要避免长时间的煮炖。

  更年期综合症

  更年期综合征属中医之绝经前后诸症范畴,发生在卵巢功能逐渐减退,直到后消失的过渡时期,绝经是主要标志。西医认为此病多与内分泌失调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中医认为妇女在49岁左右,冲任脉功能逐渐减退,机体气血阴阳平衡失调,故出现复杂多变的证候。

  更年期综合征在临床上表现为经行紊乱,或前或后,直至月经终止。容易发胖,皮肤变得干燥、粗糙,容易烘热出汗,有时头晕,眼前发黑,心跳加快,胸闷,情绪不稳定,喜怒无常,烦躁易怒,或善悲欲哭,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惊悸失眠,性欲减退,大便干结或溏泄等。

  女子以肝为先天,在月经将绝未绝之际,肝居于主导地位,故从肝郁入手治疗,能取得较好疗效。

  养肝技巧:

  更年期女性,要在日常调理、饮食保健等多发面进行养肝。要消除紧张情绪,明白更年期是人生中正常的生理阶段,避免出现烦躁心理和恐惧心理。

  要保持乐观的心境,多参加集体活动,晨起作扩胸运动、深呼吸运动及慢跑等,也可以参加集体操、太极拳等,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可以多读书,多听音乐,多参加集体性文体活动等,目的是转移病人的注意力,潜移默化逐步消除其症状。

  饮食保健一定要保证饮食结构的合理,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多吃蔬菜和水果,保证营养平衡。饮食规律,定时定量,可多食用猪肝、海带、黑木耳、鸡、紫菜、菠菜、芝麻等养肝之品。

中医 女人 女人养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