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吃冷饮五禁忌

  编者按:炎炎夏日,冷食成了大家度夏的热门选择,但是要知道夏季养生吃多冷食是不健康的,那么夏季如何吃冷食健康?吃冷食注意事项是什么?下面小编一一解答,一起去看看!

  夏日吃冷饮 谨记五禁忌

  几个不宜吃冷饮的时点:

  1.吃饭时

  有些人喜欢在吃饭时吃冷饮,比如喝上一大扎冷冻果汁,甚至喜欢用刚从冰箱中取出的凉白开水泡米饭,觉得这样吃痛快、消暑;还有的人喜欢刚吃完饭,就吃一大杯冰淇淋。这都是不恰当的吃法。

  因为胃部突然受到大量冷饮的“侵袭”将使其骤然收缩,蠕动减缓乃至停止,胃肠道的消化功能也随之减弱乃至停止,要一直等到胃部重新恢复到正常温度,消化功能才可能重新正常进行。这个时间至少需要30分钟左右。

  长此以往,将导致胃部功能紊乱,引发各种胃部疾病。更严重的是,吃饭时吃冷饮,胃部的骤然收缩可能导致胃粘膜撕裂,引起胃出血,或导致食物和胃酸直接接触胃壁,引起程度不同的痛感。一般对患有胃疾的人,医生都不会忘记叮嘱一句少吃冷饮,就是这个原因,因为冷饮易加重其病情。

  另外,冷水泡米饭尤其不可取,因为水泡米饭不利咀嚼,增加胃部负担,还冲淡胃液,不利消化。

  2.剧烈运动后

  有些人喜欢在剧烈运动后,甚至浑身还是大汗淋漓时就马上吃冷饮,感觉这样十分痛快,其实是对健康有大害的做法。因为人是恒温动物,体温平时均保持在37℃左右,但经过运动后,可上升到39℃左右,这时如果马上食用冷饮,将强烈刺激胃肠道,引起胃肠平滑肌痉挛、血管突然收缩,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消化不良。另外,剧烈运动后由于血液循环加快,喉部充血,如果突然受到冷饮刺激,可造成喉部功能紊乱,引起喉痛、声音嘶哑等症状。

  正确的做法是:在剧烈运动后,休息半小时,等体温恢复正常,再慢慢进食冷饮,但也不可一次吃得过多。

冷食 冷饮 夏季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