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美食 给爱情加点料

  编者按:没有一个年轻的女孩子是不期待七夕节的。七夕节是中国唯一一个以女性为主的节日。在七夕节你是不是放下公主的身段,给你的他做点爱的美食呢?

  七夕美食 给爱情加点料

  每逢节期必有殊食,比如元宵节吃汤圆、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而在即将到来的中国浪漫的传统节日——七夕,特色美食当然就是香甜脆嫩的巧果了,在这个充满甜蜜爱情的中国式情人节里,将自己的心意融进带着柴米油盐烟火气的美味小食,浪漫而又温馨,满溢的全是带着生活气息的浓浓爱意。

  浪漫的七夕传说

  农历七月初七是七夕节,又被称为乞巧节。传说织女心灵手巧,在天上专门给王母娘娘织七色彩云,众仙女中只有她能担此重任,所以犯了仙界戒律后才得以被王母娘娘饶命,还争取到了每年七月初七跟牛郎鹊桥相会一天的时间,织女在每次相聚时都会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巧果美食与牛郎一同分享。这是一个关于爱恋、思念和别离,关于亲情、爱情和恩情的动人故事,凡尘中的人们也在这一天用吃巧果的方式来乞求天上的仙女能赋予她们聪慧的心灵和灵巧的双手,乞求爱情姻缘,更是借以表露自己对爱情的坚贞不渝,这一天,充满着希望,充满着丰收的喜悦和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尽管我国地大物博,各地饮食习惯不同,七夕节的饮食风俗也不尽相同,但吃巧果却是不变的主题。巧果主要材料为油、面、糖、蜜,早在宋朝时便已有七夕巧果出售,其种类繁多,样式各异,但大致做法万变不离其宗:将白糖熔成的糖浆和入面粉、芝麻,拌匀后摊在案上擀薄,用刀切为长方块,折出梭形巧果胚,再入油炸至金黄即成。考究者还会使用“巧果卡子”的木制模具做出来各式各样的巧果,如鱼、花生、桃子、篮子、莲蓬、老虎、狮子等等。制作时只需将调好的面拽成小块塞进印模里,小号的用手指肚、大号的用手掌根压实与卡子一般平,然后小卡子抓住一端、大卡子握住把儿,用力将另一端磕向案板便可做出各种形状和印着吉祥图案花纹的“巧果”面团,接着经过烙烤或油炸后便可食用。有些地方还时兴串巧果、晒巧果,将巧果串起拴在小木棍或秸草上,再缀些彩色穗子,挂在墙壁间或者小孩的脖子上,作为装饰品或是零食。当装饰品的,有的家能挂一年,到来年新巧果烙好了,再吃旧的。传说只要是吃了巧果的人,都能变得心灵手巧,聪明伶俐。

七夕 七夕情人节 七夕美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