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云南卫视养生汇:王继平罗增刚讲脱发根源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25 14:34

  编者按:脱发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就因为平时不知道保养头发才会导致脱发的。如何防止脱发?脱发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一起看看专家讲解脱发的根源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王继平罗增刚,主题脱发的罪魁祸首,主要脱发的根源、如何防止脱发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继平

  性别:女,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毛发移植中心负责人,主任医师。

  罗增刚

  罗增刚,男,1967年7月出生,医学博士、副研究员,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现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医药保健康复委员会委员,中国药膳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卫生系统青年联合会委员。

  1990年9月本科毕业后于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同时担任承德医学院中医本科专业临床教学课(中医儿科学)的授课任务,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1997年考入中国中医科学院,师从高思华教授攻读中医内科学硕士学位,先后对糖尿病、老年期痴呆进行了研究。2000年毕业后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担任《金匮要略》授课工作。2001年9月始,师从西苑医院老年病科中医学专家周文泉教授攻读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学位,对老年血管性痴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现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同时,每周坚持两次门诊工作,对老年常见病及特有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老年期痴呆、骨质疏松等的中西医治疗以及养生、保健、药膳领域有着一定的心得和见解,并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中华医药》等栏目进行养生药膳讲座。

  脱发是指头发脱落的现象。正常脱落的头发都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由于进入退行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不断处于动态平衡,故能维持正常数量的头发,以上就是正常的生理性脱发。病理性脱发是指头发异常或过度的脱落,其原因很多。

  脱发病因

  内分泌脱发症状图片导致脱发的主要原因:脱发症状在外表,根源在内部,即是内病外现。

  主要原因是:人体血液内的热毒排不出来,从而使人体出现某些病症。

  表现在头发上就是:毛囊萎缩,头发脱落,易断,油多无弹性,较为严重的情况是普脱,全脱。具体的脱发病因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神经性脱发:精神压力过大时,血液热毒积累,常常出现脱发增多。在精神压力的作用下,人体立毛肌收缩、头发直立,植物神经或中枢神经机能发生紊乱,毛囊毛乳头发生大改变和营养不良,从而导致毛发生长功能抑制,毛发进入休止期而出现脱发。

  2、 内分泌脱发:毛发是生长受血液热毒影响,内分泌激素紊乱,所以当发生内分泌异常时多引起脱发疾病,常见的是到毛症和雄激素源性脱发。

  3、营养性脱发:毛发是身体状况的外在的表现,血液热毒的阻塞,机体营养不良和新陈代谢异常可引起发质和发色的改变,严重营养不良甚至导致毛发弥漫性脱发。

  4、物理性脱发:常见的引起脱发的物理性因素包括机械性刺激或接触放射性物质导致血液热毒排泄不出。

  5、化学性脱发:化学因素可以导致毛发颜色改变甚至脱发。

  6、感染性脱发:血液热毒堆积,导致各种病原体的感染是毛发疾病中一类主要因素,主要包括细菌、病毒、真菌、螺旋体、寄生虫等感染。

  7、症状性脱发:某些系统性或局部疾病都可伴发脱发。

  8、先天性脱发:发育缺陷所引起的头发完全缺失或稀疏,患者常见头发稀疏细小,或出生时头发正常,不久就脱落不再生,可分为孤立缺陷和其他畸形。

  9、免疫性脱发: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或免疫缺陷性疾病会出现脱发,还有一些是发生于毛发的局部性免疫性疾病,不累及集团其他组织。

  10、季节性脱发:一般夏季容易脱发,因为夏天温度高毛孔扩张导致掉发,秋冬之际不易掉发,因为这时期温度下降毛孔闭合不易掉发。

  11、脱发的中医说法:肝肾不足、发布养血、发为血之余,主要方法是生血补血。

  12、手淫脱发:过度手淫也会导致脱发,手淫与脱发是有关系的,激雄性激素的产生超常,而雄性荷尔蒙与毛发生长调节关系密切。

  13、过度的减肥:很多女性都会有减肥的行为,因为头发的主要成分是一种叫做鱼朊的蛋白质,其有蛋白质和铜、铁、锌等微量元素组成,而如果因减肥过度的节食,这些营养物质就会摄入不足,头发也会出现营养不良而脱落,所以大家出现脱发时一定要及时治疗脱发。

  全身性疾病

  可能导致脱发的全身性疾病较多:内分泌功能障碍常导致弥漫性脱发,如垂体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旁腺功能减退、性腺功能减退、糖尿病等。

  营养和代谢性障碍亦可引起脱发,如缺铁、缺锌、遗传性乳清酸尿症等。某些慢性疾患,如结核病、肾炎、肝硬化、白血病等。某些严重急性传染病,如伤寒、流脑、重症流感等都会引起脱发。

  病理性脱发

  病理性脱发的症状表现是头发油腻,如同擦油一样,亦有焦枯发蓬,缺乏光泽,有淡黄色鳞屑固着难脱,或灰白色鳞屑飞扬。

  自觉瘙痒若是男性脱发,主要是前头与头顶部,前额的发际与鬓角往上移,前头与顶部的头发稀疏、变黄、变软,终使额顶部一片光秃或有些茸毛;女性脱发在头顶部,头发变成稀疏,但不会完全成片的脱落。

  传统脱发治疗误区

  一、脱发是肾气虚导致的。很多男性患者常常以为脱发是肾虚惹的祸,对于那些脱发严重的患者则拼命去花钱买些补肾药。肾虚引起脱发,是中医的一种辨证,但脱发并不都是肾虚,一味吃补品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帮助。

  二、盲目减少或增加洗发次数。有的患者认为,头皮油脂分泌旺盛,造成油脂过多,从而增加洗头的次数。医生提示,一般冬天3-4天洗头一次,夏天2-3天洗头一次是正常的洗头频率,太频繁会增加对毛囊的刺激,太久则易孳生糠秕孢子菌,使脱发加重。

  三、自己买药自己治。患者为了图方便轻信广告,买药就吃。但药不对症,不能消除病因,起不到治疗作用,反而拖延了治疗时机,让脱发进一步加深。患者应到医院进行病因的诊断,然后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分类治疗

  1.脂溢性脱发:脂溢性脱发被称为脱发中的"癌症",其治疗是个世界性难题,导致这种现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尚未有直接和有成效的治疗药物。

  目前西医治疗男性脂溢性脱发,因为男性脱发与体内双氢睾酮浓度有关。有研究指出女性脂溢性脱发与头皮睾酮水平增高有关,而与二氢睾酮水平升高无关,这说明女性的脂溢性脱发应以抗雄激素药物治疗为主。

  解决方法:经常洗发,控制头油(希尔生),药物治疗(不含丙二醇米诺地尔)。

  2.病理性脱发:主要由于病毒、细菌、高热对毛母细胞有损伤,抑制了毛母细胞正常分裂,使毛囊处于休克状态而导致脱发,如急性传染病、长期服用某种药物等。

  解决方法:多休息,身体康复或停药后头发会重新长出。

  3.化学性脱发:有害化学物质对头皮组织、毛囊细胞的损害导致脱发。

  解决办法:不使用刺激性强的染发剂、烫发剂及劣质洗发用品。

  4.物理性脱发:空气污染物堵塞毛囊、有害辐射等原因导致的脱发。

  解决办法:不要使用易产生静电的尼龙梳子和尼龙头刷,在空气粉尘污染严重的环境戴防护帽并及时洗头。

  5.营养性脱发:消化吸收机能障碍造成营养不良导致脱发。

  解决方法:加强营养,多吃蔬果、海带、桑葚、核桃仁。

  6.肥胖性脱发: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在体内代谢后产生废物,堵塞毛囊导致脱发。

  解决方法:少吃油腻重的食物,加强体育锻炼。

  7.遗传性脱发:脱发也是有遗传性的,一般男性呈显性遗传,女性呈阴性遗传。

  中药治疗

  [方一] 车前草200克,米酷适量。将车前草全草焙成炭,浸入米醋,一周后用该药醋外涂患处,每日2--3次。

  [方二] 芝麻花、鸡冠花各60克,樟脑1.5克,白酒500克。将芝麻花,鸡冠花撕碎。然后浸泡人酒内密封,15日后过滤、再将樟脑人药酒中,使之溶化,备用。以药棉蘸药酒,涂搽脱发区,每日搽3--4次。 本方尤适用于神经性脱发。

  [方三] 枸杞子15克,大米50克。将枸杞子、大米洗净,放砂锅中煮成粥,食用。

  [方四] 何首乌30克,大米50克,冰糖适量。将何首乌放人砂锅中煎取浓汁后去药渣,然后放人大米和冰糖,将米煮成粥即成,食用。 本方尤适用于脱发久不愈。

  [方五] 须藤草50克,煎洗,2-3日一次,1-3个月愈,防止脱发,生发,平衡油脂等。

  [方六] 生半夏,生姜各300克,麻油1000克.将药研末,以麻油浸渍半月,用时先以生姜片涂擦患处,后用药油涂之,每日1次。

  [方七] 首乌藤20克,葛根12克,生地、蝉衣、辛荑花、当归、仙灵脾、紫草、菟丝子各10克,制成糖浆500毫升,每日3次,每次服50毫升。

  [方八] 蜀椒500克,生半夏、骨碎补各250克。将药研粗末,以白酒浸渍7日后,外用涂擦患处,每日3次,生发为止。

  [方九] 生铁100克,腊猪脂500克。将生铁人猪脂内煮3沸,先以醋洗净患处,布揩气热,然后油涂。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防止脱发 王继平 罗增刚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