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苦”防上火

  上火,可能大家都有过这个情况,而且还有不少人是易上火的体质,其实只要平时注意一下生活习惯,劳逸结合,少吃辛辣油炸煎炸的食物,就可以有效的避免上火。接下来大家就跟随小编一起去看看上火了该怎么办。

  上火了吃什么好

  首先要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按时作息、避免熬夜,定时定量进餐,不为赶时间放弃一顿,也不为一席佳肴而暴饮暴食。平时注意多饮白开水,或者喝些柠檬水。春季是生发的季节,肝阳偏旺,易出现急躁易怒的情绪,要注意调整心态,做到心平气和,生活规律是好的“灭火剂”。

  饮食调养非常重要,春季注意多吃“清火”食物,新鲜绿叶蔬菜、黄瓜、橙子、绿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少吃酸味,不宜吃过腻过酸、煎炸食品以及辣椒、羊肉、海虾、肥肉等,多吃甘淡性温微辛的食物,以养肝健脾和胃,抵御外邪对人体的侵袭。特别要注意禁忌大辛大热及海腥类食物,以免“火”上浇油。胡萝卜对补充人体的维生素、避免口唇干裂有很好的疗效。

  苦味食物是“火”的天敌,佳的清热解毒的苦味食物是苦瓜,可以凉拌、炒、煲汤吃,能炒得既不失“青”且熟好,或者把苦瓜洗干净,放点盐、香油凉拌吃,这样不会破坏苦瓜本身的营养成分。也可以用苦瓜切成片泡茶或榨出汁来喝,饮用生苦瓜汁能使身体迅速吸收大量的苦瓜有效成分。苦瓜食用之前先用盐水泡泡,可以去掉一些苦味,也可去除苦瓜中的一些草酸,以免妨碍食物中钙的吸收。除了苦瓜,还有一些苦味食物也值得推荐,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苦荞麦、芥兰、旱金莲等。用鲜芹菜叶加水煎,或用鲜芹菜以开水烫后榨取其汁,食后同样有清热降火的作用。

  中药“降火”有其独特的功效。按照“滋阴清热、清热泻火、解毒消肿”的治疗原则,常用的滋阴清热药如麦冬、玄参、知母、黄柏等;清热泻火药有大黄、黄连、黄柏、石膏、桑叶等;解毒消肿药有蒲公英、紫花地丁、大青叶、金银花、连翘等。常用的泻火中成药有牛黄清胃丸、牛黄解毒片、牛黄清心丸、龙胆泻肝丸等,但应用中成药好去咨询中医专家,通过辨证,分清你的“上火”属于什么部位的火,是“虚火”还是“实火”,这样对症用药才能药到病除。

  

上火 上火吃什么好 上火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