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0健康五六点视频全集:葛恒君讲针刀(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陕西卫视健康56点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1-12-31 13:11

  针刀大家都有听说过吗?它很像针,但它的未端有点像刀,从形状上来说还真是针与刀的结合体,如今的针刀应用很广泛,几乎骨关节上的问题用它都可以解决,小针刀疗法都可以治疗哪些具体的病症呢?它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五六点听葛恒君老师讲小针刀。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小针刀疗法

  临床应用

  1、颈椎病:取穴:痛点为主穴。阳明经头痛配合谷、内庭穴;少阳经头痛配足临泣、风池穴;太阳经头痛配昆仑、后溪穴。

  方法:用直刺法。轻轻纵剥1-2次即可,可配合局部推拿以增强疗效。

  2、腰椎间盘脱出症:取穴:椎间隙压痛点(椎间关节处),小腿麻木区中点或承山穴。

  方法:腰部在痛点中心进针刀,针刀尖到达椎间小关节韧带周围组织时进行疏通剥离3-4次,出针刀;小腿部位用直刺纵向剥离法即可。

  3、慢性腰肌劳损:取穴:腰部压痛点(肾俞)。

  方法:同前。可配合拔火罐以加强刺激。

  4、第三腰椎横突综合症:取穴:压痛明显处。

  方法:以小针刀刀口线和人体纵轴线平行刺入,当刀口接触骨面时,用横行剥离法,感觉肌肉和骨面之间有松动感时即可出针。一般1次即愈,不愈者隔5天后再行第二次。

  5、肱骨外上踝炎(网球肘) :取穴:找出压痛明显处。

  方法:使小针刀刀口线和伸腕肌走向平行刺入肱骨外上髁皮下,先用纵行疏通剥离法,向后再用切开剥离法,感觉锐边已刮平,再用横行刮剥法,再疏通一下伸腕肌,伸指总肌,旋后肌肌腱,出针刀,进行包扎。再曲屈肘关节2-4次,一般1、2次可愈,每次间隔5天。

  6、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弹响指):取穴:局部痛点。

  方法:用纵向铲剥法。

  7、足跟痛(足跟骨刺):取穴:骨刺尖部(压痛明显处)。

  方法:患者仰卧于治疗床上,将足放稳,找出明显的压痛点,常规消毒后,针刀口线和纵轴垂直,针体和足跟呈60°角,深度直达骨刺尖部,作横行切开剥离和铲削剥离,3-4次即可出针刀,如1次未愈,隔5-7天后可做第二次。

  小针刀的缺点和副作用:

  1、病情容易反复发作,病人的习惯性生活、走路姿式、工作姿式等造成复发;手术解除了局部粘连,但术后创面因缺乏局部运动而造成粘连;局部再次遭受风、寒、湿邪的侵袭所致。因此,生活起居尤当特别注意。

  2、 由于小针刀疗法是在非直视下进行操作治疗,如果对人体解剖特别是局部解剖不熟悉,手法不当,容易造成损伤。

  3、选穴必须要准确,即选择阿是穴作为治疗点的一定要找准痛点的中心进针,进针时保持垂直(非痛点取穴可以灵活选择进针方式),如偏斜进针易在深部错离病变部位,易损伤非病变组织。

  4、术后容易出血粘连。

  5、小针刀治疗的价格相当昂贵,一般在一千到三千元。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陕西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葛恒君 男,1960年生于江苏沭阳,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南京中医学院。北京针刀医院、北京汇康国立中医院、北京世华针刀中医医院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英国医学院自然医学及天然药物研究中心客座课题教授,中国科学院世协中国医学非药物疗法委员会委员,世界医药研究中心中华中医骨伤学会会长等职。

点击查看更多:小针刀 小针刀疗法 小针刀视频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