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饮食有助于慢性肺炎的治疗

  慢性肺炎是由于肺炎反复发作所造成的,慢性肺炎患者在平时除了要用药物治疗外,还可以通过合理的饮食来调整自己的身体健康,那么慢性肺炎患者如何通过饮食来调理呢,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慢性肺炎饮食。

  慢性肺炎饮食

  肺炎病人的饮食应以病人的康复、营养物质的补充和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为原则。总的原则是进食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的易消化或半流质食物。对于伴有发热的肺炎患者更应注意多饮水,这样不仅可使机体水分的丢失得到补充,还有利于细菌毒素的排泄及降低体温。同时多食用一些水果,不宜大量食用含脂肪丰富的食物。对于那些原有慢性肺病的肺炎病人,因为机体长期处于带病状况,各种营养物质进入人体吸收有限,导致体质较差,要注意食用高蛋白食物。>>>慢性肺炎患者食疗方有哪些

  一般护理:军团菌对热的耐力较强,在蒸馏水中可存活139天,在人工管道水源中可定居,通过气溶雾吸方式感染人群。所以,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台面用0.5%洗消净擦拭,吸氧管、湿化瓶、雾化器每周应彻底消毒1次。通风时注意病人的保暖,避免冷空气直吹或对流。急性期、高热期间绝对卧床休息,恢复期可适当活动。胸痛剧烈者取患侧卧位,以减轻痛苦。呼吸困难者取半卧位并给予氧气吸入。给予高蛋白、高热能、高维生素、易于消化的饮食,鼓励病人多饮水,每日至少2000ml-4000ml。:应维持足够的入量,给以流食如人乳、牛乳、米汤、菜水、果汁等,并可补充维生素C、A、D、复合维生素B等。

  肺炎要忌的饮食因素

  (1)忌辛辣油腻食物:

  肺炎属急性热病,消耗人体正气,影响脏腑功能,易于导致消化功能降低,食物应以高营养、清淡、易消化为宜,不要吃大鱼、大肉、过于油腻之品,以免中焦受遏,运化不利,营养反而不足。油腻之品大多性属温热,可以生内热,湿滞为痰,不利于肺气的早日康复。>>>常见的慢性肺炎症状有哪些

  辛辣食品性质温热,易化热伤津,而肺炎又属热病,两热相加,犹如负薪救火,使 病情加重。所以,肺炎患者在膳食中不应加入辣椒、胡椒、芥末、川椒等调味品。

  酒也属辛热之品,可刺激咽喉及气管,引起局部充血水肿,肺炎患者应禁用。

  (2)水果要适量也要选择品种:

  肺炎患者适量的多饮水和进食水果对疾病的康复是有利的。多数水果对本病有益,但不宜吃甘温的水果,如桃、杏、李子、橘子等,以免助热生痰。即使是一些寒性水果,也非多多益善。如果过量的吃一些寒凉性质的水果,可损伤到脾胃的阳气,有碍运化功能,不利于疾病的康复。

慢性肺炎 慢性肺炎吃什么好 慢性肺炎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