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3健康早班车视频:刘华清讲各类抑郁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早班车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2-03-24 16:33

  抑郁症也分为几种,比如:儿童抑郁症、老年抑郁症、产后抑郁症等,针对不同的抑郁症情况,我们所要做的事也有所不同,你知道老年抑郁症的症状有哪些吗?在本期的健康早班车视频节目中,我们请来了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刘华清教授,请他为我们讲解各类抑郁症的表现与症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也叫产后忧郁症,是妇女在生产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

  产后抑郁症不同于产后忧郁。产后忧郁从生产两三天后开始,妈妈们觉得很难过、想哭,她们担心宝宝,也担心自己,非常紧张、疲惫。产后荷尔蒙水平的巨大变动可能是产生这些症状的原因。产后忧郁在短时间内就会消失。

  当其他妈妈度过了泪眼汪汪的阶段,再一次充分享受当妈妈的乐趣时,患上产后抑郁症的妈妈却变得越来越焦虑、痛苦。也可能她在生产前就开始抑郁了,生完宝宝后还是一直抑郁。还有一些妈妈,她们在生产后几周、甚至几个月以后开始出现产后抑郁症。她们开始是真的喜欢照料宝宝,可是后来却逐渐变得越来越抑郁直到出现严重症状。

  1、白天情绪低落,夜晚情绪高涨,呈现昼夜颠倒的现象。

  2、几乎对所有事物失去兴趣,感觉到生活无趣无味,活着等于受罪。

  3、食欲大增或大减,妈咪体重增减变化较大。

  4、睡眠不佳或严重失眠,因此白天昏昏欲睡。

  5、精神焦虑不安或呆滞,常为一点小事而恼怒,或者几天不言不语、不吃不喝。

  6、身体异常疲劳或虚弱状态。

  7、思想不能集中,语言表达紊乱,缺乏逻辑性和综合判断能力。

  8、有明显的自卑感,常常不由自主地过度自责,对任何事都缺乏自信。

  9、有反复自杀的意念或企图。

  老年抑郁症的症状

  精神方面

  患有老年抑郁症的人会表现出性格孤僻,意志消沉,沉默寡言,动作迟缓,不愿活动,步履变小。

  思维方面

  思维内容贫乏、迟缓;忧郁悲观,焦虑不安;紧张、绝望,觉得活着没意思,因厌世而产生自杀的念头。

  情绪方面

  终日愁眉苦脸,情绪低落,悲痛、哀伤、有空虚感,觉得做什么都没兴趣,坐卧不安;人际关系冷淡,失去原来的爱好,脑力和体力下降,能力减低。

  躯体症状

  周身乏力,没精打采,耳鸣目眩,肢麻失眠,食欲减退,消化不良。老年抑郁症,是老年人的多发病,此病早期常被误诊为神经衰弱等病。故在发病开始,周围人就应抓住其蛛丝马迹的症状,尽早诊治,争取治愈。

  要识别老年人抑郁症并不困难,只要发现老年人具有持续两周以上的抑郁、悲观、焦虑情绪,伴有下述9项症状中的任何4项以上者,都可能是老年抑郁症。这9项症状包括:

  1、对日常生活丧失兴趣无愉快感;

  2、精力明显减退,无原因的持续疲乏感;

  3、动作明显缓慢,焦虑不安,易发脾气;

  4、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严重感到自己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

  5、思维迟缓或自觉思维能力明显下降;

  6、反复出现自杀观念或行为;

  7、失眠或睡眠过多;

  8、食欲不振或体重减轻;

  9、性欲明显减退。

  本期嘉宾介绍

  刘华清

  男,主任医师,教授,

  北京大学教学医院,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教学医院,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危机研究预防与培训合作中心

  专业特长:抑郁症的诊断及治疗\儿童青少年心理治疗,

  曾担任首都儿科研究所专家门诊部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抑郁症专家门诊主任,

  2008年晋升北京大学教学医院 主任医师 教授,

  2009年担任北京大学教学医院 临床心理科主任。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性学会性心理专业委员会常委;

  河北联合大学应用心理学教授;

  中直机关心理咨询中心 督导

  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学咨询中心督导。

  接受过中挪国际精神分析协会的系统动力学取向心理治疗连续培训。

  同时参加美国纽约家庭治疗中心和香港大学家庭研究院的系统训练。

点击查看更多:产后抑郁症 老年抑郁症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