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进补六大方法(2)

  四、秋季滋补防燥润肺

  秋燥是秋天的特性,初秋秋老虎带来的温度依然很高,孕妇小孩老人特别容易感染上燥邪。秋燥会引起一系列症状,如干咳、咽喉干燥、声音嘶哑、皮肤干燥感等等。

  所以孕妇秋季滋补要多吃润肺防燥食物,例如胡萝卜、木耳、藕、萝卜、平菇、海带、冬瓜等蔬菜。秋季也是水果成熟的季节,吃水果也能防燥,防燥水果有梨、柑橘、葡萄,但是葡萄中含有较多的葡萄糖,过量的食用容易引起妊娠期糖尿病或导致胎儿生长过大。除此之外一些养生珍品蜂蜜、芝麻、百合、山药、胡桃、红枣等等也是防燥润肺的佳食物。

  其实我国古代就有对付秋燥的佳方法,“朝朝盐水,晚晚蜜糖。”这个良方孕妇也适用,怀孕期间白天喝盐水,晚上喝蜂蜜水,不仅防燥润肺还能防止便秘。

  五、秋季滋补不宜寒凉

  秋风起,蟹黄肥。金秋正是吃蟹等海鲜的好时节。很多孕妇应该都知道,孕妇不宜多吃螃蟹甲鱼等海鲜食物。螃蟹甲鱼有活血化淤的功效,怀孕期间吃容易造成流产。

  秋季也是柿子上市的时节,家家户户都会买柿子吃。但是柿子是性寒之物,虽然有润肺生津的功效,但是多吃容易造成孕妇大便干燥。专家提醒,孕妇每天吃柿子不宜超过两个,柿子不能空腹食用,更不能和蟹同食。

  六、秋季滋补药膳有忌

  秋季药膳也是人们常用的进补方法。但是中药的药性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不管什么样的中药,孕妇吃了或多或少都会影响腹中的胎儿,而且中药的滋补效果强,体虚的孕妇特别要注意虚不受补,不然会造成阴虚火旺,对胎儿影响不好。孕妇中药进补一定要遵循医生的直到,切记盲目药膳食补。

养生小常识 秋季养生 秋季养生小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