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小常识 这6个要点要牢记

  现如今,人们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了,现在又到了换季的时候,有些事情养生的小常识也要学习起来了,那么秋季养生小常识有哪些嗯?孕妇在秋季的时候也可以吃一些养生的食谱,这样对于胎儿的生长发育也是有好处的,孕妇秋季养生食谱有哪些呢?一些食物对于秋季有养生有很大的好处,秋季吃什么养生呢?

  秋季养生小常识

  1、气候干燥,饮食宜滋阴润肺

  大家都知道秋天是比较干的季节,人体的水分也不足,所以很多人在秋天的时候会有皮肤干燥、咽喉肿痛等等的症状。但是这也是润肺的好时期,秋天的饮食要以滋阴润肺为主。所以平时可以多食用一些芝麻、核桃、胡萝卜等等食物,对于滋阴润肺大有好处。要少吃一些姜、蒜、葱等等辛辣的食物。

可以多食用一些芝麻、核桃、胡萝卜等等食物

  2、肺气旺,宜多酸饮食

  秋天是适合吃酸的季节。酸属木,秋天属金,金克木,其实就是说秋天肺气旺,可能克伐肝木,而酸味入肝,是肝的正味,这时候就应该用酸味来养肝。所以秋季是缺木的季节,可以多吃些酸的东西。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樱桃、柚子、柠檬、山楂、番茄等,可收敛肺气。

  3、防秋燥,多补充水分

  秋季养生大家应注意及时补充水分,这样可以预防由于秋季气候干燥所造成的皮肤粗糙、皮肤起皱、皮肤瘙痒的症状。一般秋季要比其他时节每天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坚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还可间接将水“摄”入呼吸道,办法是将暖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对准杯口吸入,每次10分钟,每日2~3次即可。

  4、预防咽炎,温度和湿度要适宜

  天气干燥是引发咽炎的一个重大原因,那么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和湿润度是非常重要的。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都可影响咽部粘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变。在秋季,让室温保持在20℃左右人舒服。我们常说“温暖如春”,就是气温平均为20℃左右适合人体。

  5、皮肤干燥,沐浴少用去脂皂

  由于秋天气候干燥,皮肤容易缺水引起瘙痒症状。尤其一些老年人因为自身皮脂腺分泌过低,皮肤干燥,搔抓可见抓痕、血痂。普通人在秋季应该多喝水,皮肤干燥的人在秋季洗澡时间不要太长,水温不要过高,间隔时间不要太近,尽量避免搓澡,尽量不用去脂的香皂和药皂。洗浴以后要使用滋润皮肤的润肤露,给皮肤做好保湿滋润的护理。

  6、春困秋乏,睡眠要保障

  秋天来了,气候也变得越来越凉爽,这个时候身体会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疲惫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秋乏。人在劳累的时候,睡眠是很好的缓解疲劳的方法。所以每天要保持足够的睡眠,要比平时多睡一会,可以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有条件的朋友还可以养成午睡的习惯,尤其是老人,对于缓解秋乏很有好处。

  孕妇秋季养生食谱

  1、八宝鸡汤

  原料:肥母鸡肉500克,猪肉150克,杂骨150克,熟地、当归各15克,党参、茯苓、炒白术、白芍各1克,炙甘草6克,川芎7.5克,葱10克,生姜10克,精盐5克,清水适量。

肥母鸡肉5000克

  做法:将党参、茯苓、炒白术等8味药物用纱布袋装好扎口,先用清水浸洗一下。将猪肉、鸡肉分别去净毛脏,冲洗干净。杂骨洗净打碎片。生姜洗净拍破。葱洗净,栓成小把。将猪肉、鸡肉、药袋和杂骨放人锅中,加水适量,用大火煮沸,打去浮沫,加人生姜、葱,用小火炖至鸡肉烂熟。

  将汤中药物、生姜、葱捞出不用。再捞出鸡肉和猪肉稍凉,猪肉切成条,鸡肉砍成长方形块,按量装碗50份,掺入药汤,可加精盐少许调味即成。

孕妇秋季养生食谱 秋季养生小常识 秋季吃什么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