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的护理 4个好方法保证足部健康

  相信很对人对于糖尿病足这一疾病非常陌生,它是一种能够引起的足部疼痛、皮肤深溃疡的疾病总成,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那么,日常我们如何做好糖尿病足的预防工作呢?糖尿病足应该如何护理?请到下文来看看吧。

  糖尿病足的预防

  1.、正确做好洗脚和护脚

  为保持足部卫生,建议糖尿病患者每日洗脚。但洗脚前,一定要先用手或温度计试水温,因为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足部神经病变,所以对温度的感觉能力下降。一般要求用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可一边泡脚,一边加入温水,泡脚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洗脚后要用软干的毛巾将脚擦干,并一定要擦干趾缝之间的水迹,必要时可用电吹风的小风吹干。

  2、养成良好的足部卫生习惯

  (1)每日用温水或柔和的香皂洗足,保持足的清洁。

  (2)洗脚前用手试测水温(水温度为将水放至手背皮肤耐受为宜),绝对不能用热水泡足而造成烫伤,避免皮肤破损。

  (3)足洗净后,应用干毛巾轻轻擦干,包括足趾缝间,切勿用粗布用力摩擦而造成皮肤擦伤。

  (4)为保护皮肤柔软,不发生皲裂,可涂抹护肤油、膏、霜,但不要涂抹于趾缝间。

  (5)足汗多时不宜用爽身粉吸水,以防毛孔堵塞而感染。不宜穿着不透风的尼龙涤纶袜。宜穿棉纱袜或羊毛袜。

  (6)每天要检查足跟、足底、趾缝,有无溃破、裂口、擦伤和水疱等,如果发现足部病变应及时求医,妥善处理,切不可等闲视之, 贻误了治疗时机。

  (7)鸡眼、胼胝不能自行剪割,也不能用化学制剂腐蚀,应由医生处理。

  (8)鞋袜要合适、宽松,每天要换袜,好有两双鞋子更换,以便鞋内保持干燥。穿鞋前应检查鞋内有无砂石粒、钉子等杂物,以免 脚底出现破溃。

  3.坚持足部检查并及时到医院治疗

  可自己利用足镜等或在他人的帮助下定期检查足部,若有皮肤干裂、湿冷、水肿、肤色变暗、感觉缺失、趾甲变形或局部红肿痛热等,都可能提示已经出现了足部病变。必需尽早到医院就诊。

  4.选择合适的鞋袜

  软皮皮鞋、运动鞋是理想的鞋子。鞋型宜选择方头,要保证鞋较足略宽、透气且有一定的抗击外力的作用。不要穿高跟、尖头、硬皮及塑料鞋,还要经常检查并取出鞋内可能存在的异物。袜子应选择棉质地和羊毛质地为好,既吸汗又透气。袜子不要太大,不要穿有松紧带的袜子。每日换洗,不要穿有补丁或破口的袜子,以防脚的压力不均,影响血循环。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护理 糖尿病足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