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吃水果好吗 饭后14个错误习惯伤身体

  相信大家都听过这样一句话: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那这句话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饭后我们不应该做什么事呢?对这些不清楚的亲们快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饭后吃水果好吗

  专家指出,饭后不宜马上吃水果。吃水果的正确时间是饭前1小时和饭后2个小时左右(柿子除外)。把水果当成饭后甜品,其中的有机酸会与其他食物中的矿物质结合,影响身体消化吸收;水果中的果胶有吸收水分、增加胃肠内食物湿润程度的作用,因此饭后吃水果还会加重胃的负担。

  为何饭后不宜马上吃水果

  首先,水果中许多成分均是水溶性的,饭前吃有利于身体必需营养素的吸收。

  其次,水果是低热量食物,其平均热量仅为同等重量面食的1/4,同等猪肉等肉食约1/10。先吃低热量食物,比较容易把握一顿饭里总的热量摄入。

  第三,许多水果本身容易被氧化、腐败,先吃水果可缩短它在胃中的停留时间,降低代其氧化、腐败程度,减少可能对身体造成的不利影响。

  饭后禁忌

  一、不宜立即上床

  因为刚吃了饭,胃内充满食物,消化机能正处于运动状态,这时睡觉会影响胃的消化,不利于食物的吸收。同时,饭后脑部供血不足,如果饭后立即上床,很容易因大脑局部供血不足而导致中风。另外,入睡后,人体新陈代谢率降低,易使摄入食物中所含热量转变为脂肪而使人发胖。

  二、不宜立即唱卡拉OK

  民间还有句俗话叫“饱吹饿唱”,这句话是正确的。吃饱后人的胃容量增大,胃壁变薄,血流量增加,这时唱歌会使膈膜下移,腹腔压力增大,轻则引起消化不良,重则引发胃肠不适等其他病症。

  不论是在家吃饭或是到餐厅用餐,多数人都希望有一个静谧舒适的就餐环境,而卡拉OK所产生的强烈声音刺激以及个别不文明食客走腔跑调的嚎叫怪唱,对同时就餐的多数客人无疑造成了精神上的折磨。

  吃饱后人的胃容量增大,胃壁变薄,血流量增加。这时唱歌,会使隔膜下移,腹腔压力增大,轻则引起消化不良,重则引发胃肠不适及其他病症。

  另外,如果吃饭时饮酒者,随着酒精的刺激,人的喉头、声带自然充血,此时卡拉OK,会加重喉头、声带的充血和水肿,极易引起急性咽喉炎。因此,饱餐后应休息一段时间再唱歌。

  三、不宜立即看书读报

  饭后立刻看书会使胃肠道血液量相对减少,影响胃液分泌,时间一长,就会发生消化不良,胃胀,胃痛等症状。饭后读书看报或思考问题,会使血液集中于大脑,从而导致消化系统血液量相对减少,影响食物消化。

  四、不宜立即伏案工作→→→

饭后 饭后吃水果好吗 饭后多久吃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