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常识 饭后常做这事养生效果非常好

  人的身体比较敏感,吃太饱容易撑到,导致心脏容易缺血,那么,我们在饭后应该适量的做一些按摩,可以有效的促进心脏的循环,饭后怎么做可以起到养生的效果呢?吃饭之后多久可以运动呢?饭后能吃水果吗?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养生常识

  饭后常做的几件事

  人们往往会忽略一些小事,不如吃完饭之后就坐在那或者直接躺下,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饭后你知道如何养生吗?饭后养生非常的重要,可以让你变得更健康,更长寿。那么饭后常做什么对身体好呢?

  饭后先漱口

  保持口腔湿润度和清洁,可刺激舌上味蕾,增强味觉功能,有效防治口腔及牙齿疾病,并帮助消化。

  饭后再揉腹

  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曾提出,“每食讫,以手摩面及腹,令津液通流。食毕当行步踌躇。”并要求“以手摩腹数百遍,叩齿三十六,津令满口”,只要能做到这一点,“令人能饮食,无百病”。若“饱食则卧”,就会“生百病”。具体做法:以掌心着腹,以肚脐为中心,慢而轻柔地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摩各20圈。

  饭后听音乐

  吃饭时听柔和清新的音乐,能促进食欲并有助于消化,而饭后欣赏音乐,可以陶冶性情,使元气归宗,乐而忘忧。

  饭后慢慢走

  饭后缓行,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胃肠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但不可快走,不可进行剧烈运动。散步的时间应是饭后20分钟,绝不是刚吃完饭就出去散步。但体质较差和患有胃下垂等病的人,饭后不宜散步,而要在饭后平卧10分钟。患有心脑血管病的人也不适合。

  人的身体有两条与心脏有关的经络,分别是心经和心包经。中医认为,心包是心脏的护卫,能“替主挡邪”,凡是心血管方面的问题,要从心包经入手解决。心包经的走向是从心脏出发,经过腋窝,沿手臂内侧的正中线到达指尖,途中有天池、极泉、内关、劳宫等穴位。位于腋窝顶点的极泉穴和手腕内侧的内关穴,都是心脏急救穴。心绞痛或心梗发作时,弹拨极泉穴,有增加心脏供血的效果;按揉内关穴,也能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

  人吃完饭以后,血液多往胃肠流动,目的是集中力量消化和吸收营养,这时心脏会处于相对缺血的状态,如果再吃得过饱过撑,心脏缺血就会更加明显。饭后半小时左右,如果适当地刺激心包经,可以增加心脏供血,有效地保护心脏。具体方法是,用一只手沿对侧心包经的路径,从中指尖向上沿途按揉,内关、极泉等穴重点按揉。如果觉得按揉比较麻烦,沿心包经拍打也能获得同样的效果。

  心痛、心悸、胸痛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症状,这个方法,不但适用于患心脏病的老人,对所有老人来说都是很好的养生妙招。

  饭后不宜做的事情

  1、饭后吸烟

  人在吃饭后,胃肠蠕动加强,血液循环加快,这时人体吸收烟雾的能力进入“佳状态”,香烟中的有毒物质更容易进入身体,加重对健康的损害。

  2、马上喝茶

  喝茶有益身心,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咖啡碱、脂多糖、多种维生素等,能够起到保健和药理作用。

  饭后立即喝茶也是不好的习惯,因为茶会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妨碍人体对铁质和蛋白质的吸收;

  喝茶好在餐后半小时至1小时后再喝。

 

养生常识 饭后吃水果好吗 饭后多久可以运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