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饭后想睡觉 真的是脑供血不足吗

  古人说饭饱思淫欲,但是我们从身体实际情况出发,会发现吃饱了反而犯困、想睡觉。大多数人对这种现象的解释是,脑缺血、缺氧导致。那么真的是如此吗?以及饭后立刻睡觉有什么危害呢?

  传统饭后思睡,是因为饭后胃需要运动,消化食物,血液会涌向胃部,导致大脑周围的血液分布减少,所以才会出现困倦现象。

  但是有研究显示,饭后人体颈部动脉中的血流量并没有发生改变,所以不会出现大脑缺血、缺氧现象。

  根据先关的报道显示,饭后想睡觉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1.脂肪的摄入。脂肪摄入越多,胆囊收缩素越高,而胆囊收缩素的分泌具有让人体产生睡意思的作用。

  2.糖分的摄入引起。人体的饥饿感的产生是由于血液中的血糖低产生的,餐后血糖得到满足,饥饿感消失,但是也带来另一种现象,就是犯困。

  此外,有关资料还显示,饭后身体激素水平发生改变,也会引起犯困现象。而也有研究认为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可以产生身体需要的氨基酸,反而有助于保持清醒。

  3.饭后犯困,警惕糖尿病。有资料显示,饭后犯困与血糖水平、胰岛素分泌有一定的关系。犯困说明血糖控制能力差,以后可能会发生糖尿病。当然这不是必然的关系。

  那么饭后立刻睡觉会怎么样呢?

  1.延长食物在胃肠道内的停留时间,容易发生消化不良。

  2.产气多。放屁是人体正常的生理表现,但是饭后立刻睡觉,食物在肠道内受到细菌分解、代谢,容易产生更多的气体。

  3.容易发生胃食管反流。因为饭后理解睡觉,会增加胃部压力,导致食物混合胃酸反流至食管、食道,继而引起容易发生咽炎、咳嗽、食管溃疡等问题。

  4.增加中风风险。

  那么饭后多久可以睡觉呢?

  一般建议饭后30分钟过后再睡觉,如果吃的过撑,好做一些运动,推迟一段时间再入睡。

  餐后犯困怎么办?

  1.八分饱。我们会发现吃得越多、吃得越饱,越容易犯困。

  2.少吃甜食、控制食物热量。

  3.食物简单一点,减少食物中的脂肪、油脂。4.补充优质蛋白,如鸡蛋、鱼肉、鸡肉等。

  5.饭后可以喝些咖啡、茶水提神。

  6.餐后适量做些运动,避免处于封闭、高温的空间内。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为什么饭后想睡觉 饭后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