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为人体“百病之源” 7味补血中药养足血气

  你知道吗?血是我们的身体重要组成元素,是“百病之始”,如果你出现血虚了,很容易发生其它严重疾病,所以一旦血虚得及时补血,如何补血好呢?下面推荐7种中药给大家,补血效果好!

  吃什么补血

  熟地黄

  是由于地黄加黄酒拌和蒸制而成。其味甘、性微温,功能滋阴补血。《本经》有“填骨髓,长肌肉……久服轻身不老”的记载。《本草经疏》誉其“补肾家之要药,益阴之上品”。故“凡脏腑之不足,无不可得其滋养”。现代研究证明:地黄有显著的强心作用,特别是对衰弱的心脏,其作用更明显。

  当归

  以伞形科植物当归的根入药,味甘、辛、苦、性温,能补血活血,润肠通便,《本草备要》谓其:“血虚能补,血枯能润”,对气血生化不足,或气血运行迟缓以及血虚肠燥便秘者,常服效佳。临床和实验证明,本品有抗贫血、抗维生素E缺乏及镇静、镇痛,降血脂等作用,还可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对子宫有双向性调节作用。因此,是一味重要的保健中药,凡虚损不足、气血虚弱者,皆可常用。由于当归既补血、又能活血,故成为调经要药,可用于月经延时、闭经、痛经、月经量少色淡等病症,常与熟地、白芍、川芎等配成“四物汤”应用。前人把当归称之为“妇科专药”,无论胎前、产后各病,都常随症加减采用。

  阿胶

  为黑驴皮经过漂泡去毛后,加冰糖等配料熬制而成。近年有以猪皮熬制的新阿胶,可代替驴皮阿胶使用。本品味甘、性平,有补血止血、滋阴润肺、调经安胎等作用,为历代喜用的滋补珍品。《水经注》即有“岁常煮胶,以贡天府”的记载,故有贡胶之称。《本草纲目》更是称其为“圣药”,它与人参、鹿茸并称中药的“三宝”。据研究,阿胶主要是由胶原及其部分水解产物合成的,含氮16.43%~16.54%,基本上是蛋白质。药理实验结果表明,阿胶能促进红细胞及血红蛋白的生成,并能改善动物体内的钙平衡,使血钙升高。此外,阿胶还有防治进行性肌营养障碍的作用。

吃什么补血 补血 补血的食物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