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韭菜怎么吃补肾养阳 韭菜的功效

  韭菜做为春季的食令蔬菜,不仅营养而且特别新鲜。注重养生的亲们都得注意啦,春季食韭菜不仅能补肾还能补充阳气健脾胃哦~那么春季韭菜怎么吃补肾养阳?怎样选购韭菜都是有学问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学学韭菜的做法吧!

  农历二月所生长的韭菜,由于气候佳,土壤适中,种植出来的韭菜是营养价值高且非常适合食用的当季蔬菜。除了品质好之外,其性味也很适合冬春季节的人体。冬春气温较低,而韭菜性温,可以补益肾气,旺盛精力。冬天人体贮藏阳气,韭菜温补肾阳,宜人体阳气收藏;而春天人体肝气偏盛,木克脾土,因此,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食用韭菜刚好可以增强脾胃之气。

  韭菜具有温阳透窍的作用,可以袪散初春的寒气,温通阳气,增强体力和促进血液循环。春天保养阳气的方法之一,就是应该多吃些韭菜。

  韭菜的功效

  春天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而韭菜宜人体阳气。韭菜含有挥发油、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健胃、提神、强肾等功效。春韭为韭菜中的佼佼者,味道尤为鲜美。其根白如玉,叶绿似翠,清香馥郁。 宋代诗人苏轼“断觉东风料峭寒,青蒿黄韭试春盘。”把春韭描写得淋漓尽致。不但如此,韭菜还有很多名字。例如韭菜还叫草钟乳、起阳草、长生草,又称扁菜。

  “男不离韭,女不离藕”,男人更适合吃韭菜?女人相对不适宜吃韭菜?

  藕能滋阴,韭可起阳,这句俗语是根据男女不同生理特点的归纳与总结。因男多肾阳虚,女多阴血虚,男人多吃韭菜以补阳,女人多吃莲藕以增血。但这从营养学的角度,这句话没有太多根据,在具体应用的时候,还应结合个人身体的具体情况,灵活应用,不可机械照搬。

  韭菜也叫断肠草、穿肠草,吃后有烧心的感觉,为什么?

  韭菜烧心有两方面原因。首先,生韭菜中含有含有挥发性的硫化丙烯,因此具有辛辣味,有促进食欲的作用。在蒜、 洋葱等植物的鳞茎中也含有硫化丙烯挥发物,能够抗寒杀菌, 抵御流感等。生吃韭菜时这些挥发物对肠胃有一定刺激作用,容易引起烧心。大家都听说过,韭菜也叫穿肠草,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在胃里不容易消化,所以会刺激更多的胃酸分泌,这也是引起烧心的主要原因。

  怎样选购韭菜

  1.你知道韭菜有几种吗?

  韭菜有4种,除了经常食用的叶韭以外,还有根韭(主产云南,以肉质根供食用),花韭(以采食花薹为主)以及花、叶兼用韭。市场上大量上市的为叶韭,韭菜薹也有供应。

  2.韭菜是宽的好吃,还是窄的好吃?

  按韭菜叶片宽窄来分,有宽叶韭和窄叶韭。宽叶韭嫩相,香味清淡;窄叶韭卖相不如宽叶韭,但吃口香味浓郁。真正喜欢吃韭菜的人,当以窄叶韭为首选。要注意,叶片宽大异常的韭菜要慎买,因为栽培时有可能使用了生长刺激剂(人工合成的植物激素)。

  3.韭菜新鲜度怎样识别?

  韭菜的叶由叶片和叶鞘组成。叶鞘抱合而成“假茎”。割韭时即在假茎近地开刀。刚割下时,“假茎”处切口平齐,表示新鲜;如已割下几天,切口便不平了,而呈现倒宝塔状,这是因为韭菜收割后仍然继续生长,中央的嫩叶长得快,外层老叶生长慢,故形成倒宝塔状的切口。

韭菜 韭菜的功效 韭菜盒子的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