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减肥药应注意什么 健康瘦身(2)

  3.用药时机

  食欲抑制药可用于成年肥胖者及经过选择的青少年肥胖者。在应用了饮食限制、运动及行为疗法后仍未充分收效时,可以选用这类药物。食欲抑制药可使饥饿感减低,体重迅速降低。在综合治疗中,如果经调整剂量或已使用了大耐受量的食欲抑制药达3-4周而体重仍未明显减轻,则应停止该类药物的治疗;如果体重继续降低,则可再持续应用一段时间。

  4.用药的持续时间

  有人主张食欲抑制药只能在饮食控制等效果不佳时短期应用,但亦有人认为食欲抑制药可以较长时间使用,以保持减肥疗效,防止体重回升。

  5.联合用药

  大多数有效减肥药均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大剂量应用时,尤其容易发生。将作用机制不同的药物合用,可以增强减肥疗效,减少药物用量,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例如将食欲抑制药芬氟拉明与苯丁胺合用,由于其对觅食行为的影响机制不同,前者通过增强5一羟色胺系统,后者通过增强儿茶酚胺类作用产生食欲抑制。二者合用时各药剂量减少,但食欲抑制作用增强,减肥疗效不亚于其中任何一种的足量应用,而不良反应减少。

  长期应用吗蚓跺可导致高胰岛素血症,故长期使用时疗效降低,若合用胰岛素增敏剂如曲格列酮、二甲双胍等则可纠正吗蚓跺的不良影响,增强疗效。中药减肥药与小剂量食欲抑制药合用如大黄片与小剂量芬氟拉明每日10-20mg合用,可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亦能达到良好的减肥效果。

  6.特殊人群用药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对其减肥的治疗必需经过严格筛选才能用药,并且必需进行严密的用药监护。有研究认为,芬氟拉明、吗蚓跺、生长激素及小剂量的甲状腺激素治疗儿童肥胖一般不影响其生长发育。

  妊娠期和哺乳期间禁用食欲抑制药,因可能影响胎儿发育及幼儿成长,其他减肥药也不推荐使用。

  在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或者有脂肪肝的肥胖者选择减肥药时一定要慎重。青少年减肥建议一定不要滥用减肥药,好的办法就是运动减肥。

  7.不良反应与选药

  必须明白,凡是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不要盲目的自行服用,好先看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这样比较安全,也更能收效。

  为避免不良反应,一般应先从小剂量开始服药,逐渐加量,指导找到一个既能有效减轻体重,有不会产生明显副作用的合适剂量。绝大多数的食欲抑制药及增加能量消耗的减肥药都可以产生不同程度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作用,表现出易激惹症状、失眠、欣快感等。

健康瘦身 减肥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