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减肥药应注意什么 健康瘦身(3)

  易感者及长期用药可发生依赖性,造成滥用,成瘾者突然停药会出现戒断症状,尤以苯丙胺易成瘾,故苯丙胺和含有苯丙胺的复合制剂不可用于减肥,其他也易产生依赖的苯丙胺类食欲抑制药如甲苯丙胺只宜作为二线药物用于减肥。芬氟拉明主要作用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镇静作用,可造成抑郁症,大剂量则可产生兴奋作用,长期用药后突然停药可造成严重的抑郁,故用该品不能以间断疗程的方式给药。

  食欲抑制药及增加能量消耗的中枢兴奋药、甲状腺激素等,通过兴奋交感神经系统可产生口干、瞳孔放大、视力模糊、头晕、心动过速、血压升高、心律失常、出汗等,故高血压、心绞痛、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不宜应用。使用吗蚓跺及常用剂量的芬氟拉明上述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较低。

  一般患者在应用上述减肥药出现明确体重减轻时,可以伴随着血压下降,易感者则可出现血压升高及心动过速。使用脂肪酶抑制剂及葡萄糖昔酶抑制药等胃肠道反应较多如腹胀,排气多等,前者还可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故长期应用应慎重。

  8.药物的相互作用

  从理论上说大多数食欲抑制药都能引起血压升高,并影响降压药的作用。但常用量的食欲抑制药对一般降压药作用的干扰无明显的临床意义。尽管如此,在治疗初的4-6周内仍应每周监测血压。抑制食欲的药物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合用,可导致高血压危象,因此2周内应用过任何单胺氧化酶抑制剂的患者禁用食欲抑制药。

  9.注意用药

  服药前和服药时必须检测体重和血糖,血脂等生化指标。

  10. 减肥药中的违禁成分

  曲美减肥药种所含的西布曲明是一种常见的减肥药成分,有研究表明其可能增加服用者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的几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通告称,正密切关注有关西布曲明的安全性信息,2004年1月1日~2010年1月15日期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共收到西布曲明相关不良反应报告298例,目前无死亡病例。

  然而经走访发现,作为只有凭医生处方才能获得且药量需严格控制的西布曲明减肥药,却可以在药店随意买到,商家甚至打出买一盒赠二盒”的促销,消费者用药安全隐患令人堪忧。

  西布曲明国内药品说明书明确:西布曲明适用于饮食控制和运动不能减轻和控制体重的肥胖症治疗。包括减轻体重和维持体重的减轻,治疗应与低热量饮食和运动结合进行。推荐用于治疗体重指数(体重指数=体重/身高的平方)不应低于30kg/m2,或不低于27kg/m2并伴有其他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的肥胖症患者。

  此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议,尤其存在冠心病病史、充血性心衰、高血压控制不理想、(血压>145/90mmHg)、心律不齐、脑血管疾病、周围动脉阻塞性疾病的患者应避免使用。医生在开出处方时应告知患者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用药,并在使用适当疗程后没有减肥效果则停止使用。

  结语:看完之后,忧心忡忡,原来减肥药不是随便瞎吃的,那样很危险,所以亲们要买减肥药还是到正规医院去,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记住了吗?

健康瘦身 减肥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