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后第一口水怎么喝好 早晨空腹喝水

  很多人喜欢早上起来喝一杯水,一觉睡醒之后会觉得口干舌燥,可是早上喝水有什么讲究吗?该怎么喝呢?喝热水还是冷水好呢?相信大家都没有考虑过吧,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早晨空腹喝水是对是错

  近日在网络及微信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早起空腹喝凉开水,时间长了会让人身体困乏、胸闷气短、记忆力减退,还可能出现一些生育功能问题。其解释为,早上需要阳气运行气血,空腹喝凉开水,会克火抑阳,损坏体质,即使是喝温开水也不行。”

  事实上,这种说法不够准确。水对气血的运行很重要,适量、适时地饮用不会影响气血运行。

  有的人喜欢早上起床以后喝冰箱里的冰水,觉得这样提神。其实,早上喝这样的水是不合时宜的,因为此时胃肠都已排空,过冷或过烫的水都会刺激到肠胃,引起肠胃不适。晨起喝水,喝与室温相同的开水佳,天冷时可喝温开水,以尽量减少对胃肠的刺激。

  研究发现,煮沸后冷却至20-25℃的白开水,具有特异的生物活性,它比较容易透过细胞膜,并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凡是习惯喝温、凉开水的人,体内脱氧酶的活性较高,新陈代谢状态好,肌肉组织中的乳酸积累减少,不易感到疲劳。在头天晚上晾开水时一定要加盖,因为开水在空气中暴露太久会失去活性。

  至于“空腹喝凉开水,会克火抑阳,损坏体质”的说法是有道理的。这是因为早上是阳气升发的开始,此时空腹喝水可刺激蠕动、防止便秘,但如果喝凉水,对脏腑的阳气会产生一种不良刺激,时间久了不利健康。

  建议早起后喝温开水,即烧开的水自然冷却至30℃~35℃,一般喝着不烫嘴,肠胃不感觉刺激即可。与凉白开相比,温开水接近体温,容易被人体吸收。需要提醒的是,早晨空腹喝水不宜多饮,一杯足以达到保健效果,否则会加重胃肠负担,妨碍食物的消化。

喝水 喝水的好处 早晨空腹喝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