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与健康 小心“舌尖上的癌症”(2)

  中国古代造字也很讲究,让我们后人感叹其造字的艺术。从分析癌的造字就可以知道癌症的发生原因与吃有关。

  我们看,“癌”字有三个口,似乎提示我们:癌的发生与吃及饮食关系很大。我们常说“病从口入”。这三个口,似乎可以做出新的解读:“癌”的上面是个“疒”字头,“疒”字头里面是三个口,三个口下面是“山”,第一个口,代表口腹之欲,吃多了东西;第二个口,代表喝错了,如饮酒过度,多喝了各种不健康饮品;第三个口,似乎意味着习惯不好,如抽烟太多等。因为我们吃了太多不健康的食物、饮酒过度,再加上吸烟等不良行为习惯,所以就吃出岩石样硬的块状物出来了,就可能导致癌症高发。

  可以说,因为饮食有问题,所以我们才会滋生出各种疾病(包括癌症)来。

  中国各地都有各自的饮食文化和习惯,有些习惯并不一定对健康有利。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日常膳食和习俗,可能是很难的,然而不利于健康的习俗就必须适当加以改变或者调整,只要认识到了这一点:这么做是值得的!

  关于如何通过饮食防治癌症的具体内容,请收看5月13-15日(周二-周四)江苏卫视《万家灯火》节目播出的“舌尖上的防癌秘笈”:癌从口入、癌从口误、癌从口防。

  癌症预防的方法

  不吃发霉的食品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多数中国人都有节俭的习惯。他们常常不舍得将已经发霉的食品扔掉,而是将这些食品加热后食用。

  其实,发霉的食品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即便将这些食品加热也无法去除其中的黄曲霉素。人们常吃这样的食品,极易患肝癌等癌症。

  要少吃熏制、腌制、烤制、油炸和过热的食品

  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认为,中国人极爱吃熏制、腌制、烤制、油炸和过热的食品,这是导致中国的胃病、食管癌的发病率高居世界第一位的主要原因。这类食品主要包括熏鱼、烤肉、腊肉、咸菜和火锅等。

  在吃新鲜的果蔬之前要将其清洗干净

  调查发现,中国是世界上农药使用量大的国家。而一部分中国人的卫生习惯并不好,他们常常不仔细清洗新鲜的果蔬就直接食用,这样很容易导致果蔬上的农药进入其体内,从而诱发肠癌、肝癌和脑部肿瘤等癌症。

  不酗酒、不吸烟

  调查发现,中国白酒和烟草的消耗量都居世界第一位。而酗酒和吸烟是诱发胃癌、肝癌、胰腺癌、肺癌、肠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多种癌症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在我国的癌症患者中,有35%以上人的癌症是由酗酒和吸烟引起的。

癌症预防 饮食 饮食与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