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茶是什么茶 乌龙茶之乡安溪

  大家都喜欢喝茶,可是对我们的茶文化有多深的了解呢?你们知道乌龙茶是什么茶吗?乌龙茶是怎么来的呢?今天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下学学吧。

  乌龙茶是什么茶

  乌龙茶,亦称青茶、半发酵茶及全发酵茶,品种较多,是中国几大茶类中,独具鲜明汉族特色的茶叶品类。乌龙茶是经过杀青、萎凋、摇青、半发酵、烘焙等工序后制出的品质优异的茶类。

  乌龙茶由宋代贡茶龙团、凤饼演变而来,创制于1725年(清雍正年间)前后。品尝后齿颊留香,回味甘鲜。乌龙茶的药理作用,突出表现在分解脂肪、减肥健美等方面,乌龙茶为中国特有的茶类,主要产于福建的闽北、闽南及广东、台湾三个省。

  近年来四川、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产。乌龙茶除了内销广东、福建等省外,主要出口日本、东南亚和港澳地区。主要生产地区是福建省安溪县长坑乡等地。

  乌龙茶则起源于北苑茶,武夷茶。

  北苑茶是福建早的贡茶,北苑是福建建瓯凤凰山周围的地区,唐末已产茶,而宋以及其后产量扩大,逐渐采用半发酵的制法。

  武夷山茶则在北苑茶之后,于元朝、明朝、清朝获得贡茶地位,获得发展。 现所说的乌龙茶则是安溪人仿照武夷山茶的制法,改进工艺制作出来的一种茶。 乌龙茶创制于1725年(清雍正年间)前后,福建《安溪县志》记载:“安溪人于清雍正三年首先发明乌龙茶做法,以后传入闽北和台湾。”

  另据史料考证,1862年福州即设有经营乌龙茶的茶栈。 1866年台湾乌龙茶开始外销。 而现在全国乌龙茶大产地当属福建安溪,安溪也与1995被国家农业部和中国农学会等单位命名为“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

  乌龙茶的功效与作用

  1、能活化自律神经,减轻压。

  乌龙茶能提升自律神经、副交感神经的活动。

  2、提高能量代谢。

  岛国对水、绿茶、乌龙茶进行提升基础代谢功能的测试结果发现水并无特殊功效,绿茶则1小时能提高4卡的代谢,而乌龙茶多,能提高9卡的代谢。

  3、功效大,消耗热量。

  乌龙茶的功效可延续5个小时,1杯300cc的乌龙茶就能消耗40卡的热量(相当于快走15分钟、上下楼梯10分钟)。

  4、能溶解脂肪、降低胆固醇。

  乌龙茶能溶解脂肪、帮助脂肪代谢,实验证明,每天喝一公升乌龙茶,有抑制胆固醇上升的效果。

  乌龙茶的制作

  乌龙茶综合了绿茶和红茶的制法,其发酵程度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既有红茶浓鲜味,又有绿茶清芬香并有“绿叶红镶边”的美誉。品尝后齿颊留香,回味甘鲜。乌龙茶的药理作用,突出表现在分解脂肪、减肥健美等方面。在日本被称之为“美容茶”、“ 健美茶”。

  形成乌龙茶的优异品质,首先是选择优良品种茶树鲜叶作原料,严格掌握采摘标准;其次是极其精细的制作工艺。制作程序有晾青、摇青、杀青、包揉、揉捻、烘焙。乌龙茶因其做青的方式不同,分为“跳动做青”、“摇动做青”、“做手做青”三个亚类。商业上习惯根据其产区不同分为:闽北乌龙、闽南乌龙、广东乌龙、台湾乌龙等亚类。乌龙茶为我国特有的茶类,主要产于福建的闽北、闽南及广东、台湾三个省。来四川、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产。

  总结:从上面的文章我们不难看出来乌龙茶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唐朝末期就有茶的生产,现在的安溪是我国的乌龙茶之乡,想要喝到正宗的乌龙茶,可以去安溪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