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厘子吃多了会怎么样 车厘子适合那些人吃

  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知道吃应季的水果。一年一季的车厘子又上市了,车厘子这么爽口美味的食物你知道怎么吃吗?车厘子吃多了会怎么样呢?还有车厘子这种水果那些人吃比较合适呢?下面就随着小编来看一下吧。

  车厘子吃多了会怎么样

  车厘子属火性,大热,平时有慢热型病和哮喘者不能吃。特别是儿童,吃的过多的车厘子容易引发热性病、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扩张等疾病,平时要是有阴虚咳嗽的症状比如干咳少痰,或者是痰多色黄而且稠的人,还有下午有潮热、口干舌燥、冒虚汗的人,都不应该吃车厘子。

  据《儒门事亲》记载:在舞水住有一豪富人家,有两个儿子。每日食紫樱(车厘子的一个优良品种),直到吃厌为止,半月以后,大儿子得了肺痿,二儿子患了肺痈,相继死去。这个故事的事实无法考证,但食车厘子不宜过量还是应该引力借鉴的。李时珍在谈及此事时,曾写过这样一句诗:“爽口物多 终作疾”,称此为格言。如今做父母的,也应记取此句格言。车厘子虽然好吃,但勿让小儿过食!

  车厘子仁含氰甙,水解产生氢氰酸,误食车厘子核过多可出现中毒症状。所以有的一些本草书籍记载说,过食“发暗风”,“令人吐”,指的就是这种中毒现象。因此,用车厘子核入药时,应当慎重。

  车厘子适合那些人吃

  车厘子这种水果是适合女人吃的,因为它的含铁量是水果当中高的,而且还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

  春末夏初,颜色红润的车厘子开始大量上市。它不仅颜色好看,对于女性来说,多吃还能起到美容和预防妇科疾病的作用。

  车厘子自古就被叫做“美容果”,中医古籍里称它能“滋润皮肤”、“令人好颜色,美态”,常吃能够让皮肤更加光滑润泽。这主要是因为车厘子中含铁量极其丰富,每百克果肉中铁的含量是同等重量的草莓的6倍、枣的10倍、山楂的13倍、苹果的20倍,居各种水果之首。

  铁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的原料,对于女性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表明,大约有50%的女童、20%的成年女性、40%的孕妇会发生缺铁性贫血。这首先是由生理特点决定的:青春期女孩生长发育旺盛,机体对铁的需求量大,加上月经来潮,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妊娠哺乳期妇女要供给胎儿或婴儿营养物质,对铁的需要量也大大提高;老年妇女胃肠道吸收功能减退,造血功能衰弱,也会导致贫血的发生。其次,很多女性不喜欢吃肉食,造成营养不均衡,也是导致缺铁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多吃车厘子不仅可以缓解贫血,还能治疗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妇科疾病。

  车厘子的营养价值

  在中医上认为,车厘子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全身都可以入药,鲜果具有发汗、益气、祛风、透疹的作用,适合于四肢麻木和风湿性腰腿痛患者的食疗。

  买车厘子时应选择连有果蒂、色泽光艳、表皮饱满的,如果当时吃不完,好保存在零下1℃的冷藏条件下。车厘子属浆果类,容易损坏,所以一定要轻拿轻放。另外,车厘子虽好,但也注意不要多吃。因为其中除了含铁多以外,还含有一定量的氰甙,若食用过多会引起铁中毒或氰化物中毒。一旦吃多了车厘子发生不适,可用甘蔗汁清热解毒。同时,车厘子性温热,患热性病及虚热咳嗽者要忌食。

  总结:通过上面这篇文章大家也应该知道车厘子的作用了吧。车厘子这种水果很补血,所以说对女人来说比较好。还能没办养颜和治疗妇科疾病。但是车厘子这种美味可口的食物也不能吃多哦,因为它富含铁元素,所以说吃多了可能导致铁中毒,这时候就要及时就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