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症系列知识大讲堂(2)

  4、废用因素

  肌肉对骨组织产生机械力的影响,肌肉发达骨骼强壮,则骨密度值高,由于老年人活动减少,使肌肉强度减弱,机械刺激少,骨量减少,同时肌肉强度的减弱和协调障碍使老年人较易摔跤,伴有骨量减少时则易发生骨折,老年人患有脑卒中等疾病后长期卧床不活动,因废用因素导致骨量丢失,容易出现骨质疏松。

  四、骨质疏松应尽早治疗

  应尽早着手治疗,理由是完全和部分消失的骨单位(皮质骨的直径0.2mm的柱形骨单位和骨小梁)不能再生,但是变细的骨单位,经过治疗可以恢复原状。因此,逆转已经消失的骨单位(形成骨质疏松症)是不可能的,而早期干预能够预防大多数人的骨质疏松症。女性的围绝经期(45岁)就应该开始治疗。男性往往可以迟10 年。

  五、骨质疏松症的特点与食疗方法

  以前往往看到一些老年人弯着腰在大街上缓慢地行走,都以为这是很自然的现象,觉得人老了就要弯腰驼背,其实不然,人老了也不应该身体变形。造成老年人身体佝偻弯曲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老年人得了骨质松症,那么什么是骨质疏松症呢?骨质疏松症实际上是一种老年性疾病,主要是指以骶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骼脆性增加和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疾病。由于近年来体力劳动普遍减少,很多白领平常也不太注重运动锻炼,所以目前正出现骨质疏松年轻化趋势。有统计显示,其发病率在慢性病中已跃居第七位。另据北京、上海的调查表明,60岁以上的人群中患有骨质疏松症超过50%,而其中女性约占80%。

  六、骨质疏松的症状

  1.疼痛:临床表现以疼痛为常见,多为腰背酸疼,其次为肩背、颈部或腕踝部,可因坐位、立位、卧位或翻身时疼痛,时好时坏。

  2.骨骼变形:脊柱变形,弯腰、驼背、身材变矮。

  3.骨折:常见骨折部位是脊椎骨(压缩性、楔型)、腕部(桡骨头)和髋骨(股骨颈)。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并发症,股骨颈骨折10~20%在住院的第一年死亡,余下一半生活不能自理。

  七、骨质疏松的预防:主要依靠晒太阳、运动、补钙

  八、骨质疏松的治疗药物

  治疗一般需要维生素D、二磷酸盐、降钙素、雌激素等。

  九、防治骨质疏松症的药膳

  中医认为,肾主骨,故本病与肾脏亏虚关系为密切,并多由年老体弱、肾精不足、气血阴阳的亏虚有关,治疗以补肾养肝、强筋壮骨为主。

  主要表现:腰膝酸痛,喜揉喜按,遇劳加重,卧则稍减,反复易发,倦怠乏力,五心炳热,眩晕耳鸣,形体消瘦,舌红苔少,脉细数。

  食疗推荐:六味地黄粥: 山药30g,茯苓15g,萸肉6g,泽泻10g,熟地12g,丹皮10g,大米100g。将诸药加水煎取药汁,去渣,再加大米煮粥,熟后即可食用,分2次,1日服完。功能补肾养肝、壮骨强筋。

  肾阳亏虚型

  主要表现:腰部酸软,双膝酸冷,面色苍白,手足不温,少气乏力,夜间尿多,大便溏薄,舌淡苔薄,脉细沉。

  食疗推荐:当归炖羊肉: 山药15g,萸肉9g,熟地15g,枸杞子15g,杜仲12g,淫羊藿12g,巴戟10g,当归12g,制附片6g,羊肉500g,食盐、黄酒、味精、姜片等佐料适量。羊肉洗净切片后放入沙锅中,再将上药洗净用纱布裹好放于锅内,加入姜片、食盐、黄酒及水,先用武火烧开,再用文火炖至羊肉烂熟,然后加味精适量即可食用。

  功能补肾益阳、壮骨强筋。

继发性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