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症系列知识大讲堂(3)

  气血两虚型

  主要表现:全身多关节酸痛肿胀,兼有神疲倦怠、少气懒言,四肢痿软,乏力自汗,心慌心悸,失眠多梦,头晕目眩,舌淡苔薄白,脉细弱。

  食疗推荐:八珍粥: 党参30g,当归12g,茯苓15g,熟地12g,白术15g,杭白芍15g,川芎10g,炙甘草6g,大米100g,白糖适量,将上药加水煎取药汁,去渣,再加大米煮粥,熟后即可食用,分2次,1日服完。功能补气养血、壮骨强筋。

  血瘀腰痛型

  主要表现:腰部刺痛,或痛处不移,日轻夜重,痛处拒按,舌有瘀斑苔薄,脉弦或涩。

  食疗推荐:身痛逐瘀酒 桃仁、川芎、红花各100g,延胡索、枸杞子、丹参、川牛膝各150g,香附、穿山甲、佛手各50g,白酒3000g。将上述各味切碎,纳入纱布袋内,扎紧袋口,放入酒坛内,倒入白酒密封浸泡1个月以上,每天振摇1次,即成。功能活血化瘀、理气止痛。

  十、骨质疏松患者应注意钙的补充

  钙是人体内重要的元素之一 。全身99%的钙贮存在骨骼与牙齿中,组成身体坚硬的部分。钙是骨骼的重要成分并且促进骨矿化,而骨骼作为贮钙的主要场所又承担着维持血钙浓度稳定的重任。所以,钙与骨骼健康的密切关系不言而喻。

  严重缺钙可导致动物与人类骨质疏松的模型早已公认为不可质疑的科学事实。大量观察性研究和随机的临床试验的数据表明,补充钙和(或)维生素D能减少绝经后妇女骨量丢失和发生摔倒的危险。目前对于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在防治骨质疏松症中的地位基本达到国际共识,即对摄钙不足的人群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是有益的,是防治骨质疏松症的“基础措施”。

  钙补充剂是防治骨质疏松症的“基础措施”,这充分说明其重要性。钙对骨骼健康虽然是有益的,但降低骨折危险的作用是微弱的,因此单纯补钙不是防治骨质疏松症的唯一和全部措施,而是基础措施之一,同时还应当注重营养、锻炼、接触阳光等健康的生活方式。

  十一、雌激素治疗骨质疏松时应遵循哪些原则

  雌激素在全身多个部位均可发挥作用,具有多方面的效应,其中的某些副作用是绝经后妇女不需要、或者是有害的。长期单独使用雌激素可使子宫内膜癌发生率增加,而联合应用雌激素与孕激素则可以预防子宫内膜癌的发生。乳腺癌与激素替代治疗的关系各文献报道不完全一致,多数认为连续使用5年以上时,乳腺癌的发生率升高。

  因此在使用激素替代治疗时应注意掌握以下原则:①绝经后妇女如有绝经症状,又有骨质疏松症高危因素,应选用雌激素(子宫已切除)或雌、孕激素(子宫完整者)。②对适应证范围妇女进行利弊评估,只要益处超过风险,就有应用价值。③绝经早期应用激素替代治疗不仅可缓解症状,预防骨丢失,还因避免老龄化的影响,可能对心血管及脑起保护作用。

  十二、什么是二膦酸盐类药物

  二膦酸盐是20世纪80年代开始应用于临床的新型骨吸收抑制剂,近年来,二膦酸盐类药物已发展成为有效的骨吸收抑制剂。由于它能减少各种原因引起的骨吸收,因此被用来预防和治疗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老龄和绝经后)、制动引起的骨质疏松、骨肿瘤、成骨不全、骨纤维发育不良、炎性骨病等。还可用于糖皮质激素、甲状腺素及肝素等引起的继发性骨质疏松。另外,双膦酸盐还是恶性肿瘤及佩吉特骨病引起的高钙血症的一线治疗药物。

  二膦酸盐与雌激素作用相似,但后者仅用于女性,而二膦酸盐男女均可用。二膦酸盐能抑制骨的吸收,防止骨质丢失,增加钙的利用。骨质疏松症患者的骨密度能较快增加,能明显改善骨质疏松引起的骨痛症状。

  结语:看了小编上文的介绍,您应该已经知道骨质疏松症系列知识大讲堂讲的是什么内容了吧,N您也应该知道原发性和继发性骨质疏松有什么区别了吧,那小编希望您可以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分享给身边的小伙伴们哦。

继发性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