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的预防与治疗(2)

  由过敏性鼻炎引发的疾病

  1.支气管哮喘:是过敏性鼻炎常见的并发症,鼻腔的病症导致其病毒防御功能失效,侵袭支气管乃至腹部。

  2.变应性鼻窦炎:由于窦口粘膜水肿,导致鼻塞引流不通畅,且窦腔内渐生负压,此时患者多有头痛,如伴有感染,可有变应性鼻窦炎产生。

  3.分泌性中耳炎:咽喉受累进而发生水肿,使咽口狭窄、阻塞,造成鼓室负压,中耳渗出性液体。

  4.过敏性咽喉炎:患者会出现咽喉发痒、咳嗽、或有轻度声嘶,严重者可出现声带粘膜水肿导致呼吸困难。

  5.鼻息肉:反复鼻腔粘膜充血水肿致鼻息肉形成,阻塞鼻腔引起通气障碍。

  6.嗅觉障碍:鼻粘膜水肿或鼻腔感染伤及嗅觉神经。

  7.失眠:长期鼻塞,不容易入睡,导致睡眠不良引起精神不济,注意力不集中。

  8.憋气窒息:鼻腔经常性大量液体堵塞,入睡的时候,口部习惯性闭合,会引起人体憋气,严重时可导致窒息。

  过敏性鼻炎的四种现象

  一、打喷嚏的次数

  一般来说,得了感冒虽然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更不会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

  二、鼻痒

  感冒时,鼻子并不会很痒,鼻塞较为常见。但如果得了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鼻腔与咽喉都会发痒,甚至出现眼睛、面颊部位的瘙痒。

  三、流清水鼻涕

  感冒初期会流清水鼻涕,但量一般不多。过敏性鼻炎则恰恰相反,患者在打喷嚏的同时,还会流大量的鼻涕。

  四、其他不适

  感冒是由于人体免疫力下降,病毒或细菌侵入导致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因此,在感冒的同时,还会并发一些全身症状,如头晕、头疼、全身无力、肌肉酸痛等。而过敏性鼻炎发作时并不会出现上述全身症状。

  犯了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是比较常见的,这类疾病因人而异,每个人的过敏源都不一样,有些人会对花草、海鲜、天气等过敏,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是属于对天气的过敏,每当天气转凉或者换季的时候患者朋友就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要注意日常护理,平时要注意保暖,不能让自己着凉,在季节变更的时候是这类鼻炎的高发期,要尽量少吃或者不吃辛辣的食物,每天都要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不宜太过于劳累,适当的锻炼。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在通过大量的临床观察,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是体质虚、免疫功能低下而出现的一种症状,故以温阳益气为主,因此过敏性鼻炎患者必须注意增强体质,增加锻炼,注意防寒保暖,只有虚寒状态解除了,过敏性鼻炎才可能治愈。

  常见的慢性鼻炎

  专家指出:慢性鼻炎一般可分为慢性单纯性鼻炎和慢性肥厚性鼻炎两种类型。慢性单纯性鼻炎是慢性鼻炎中为常见的一种类型。

  其表现特点为两侧鼻腔交替性鼻塞,侧卧时下边鼻腔鼻塞重,上边鼻塞轻,站立、运动、出汗后鼻塞减轻,鼻涕稍粘稠,嗅觉一般不会减退,平时会有头昏沉感及头痛,由于鼻塞是间歇性的和交替性的,所以一般不会有鼻音。

过敏性鼻炎如何预防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