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的功效与作用 冬瓜的5大奇效

  夏季由于受到高温的天气影响,非常容易让人上火,那么吃什么食物可以降火呢?大家都知道冬瓜可以降火,而且冬瓜廉价又营养。下面让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冬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以及冬瓜的做法等知识吧。

  冬瓜的功效与作用

  降血糖、降血压作用

  因为冬瓜中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的多,而且钾的含量也很高,钠盐的含量比较低,因此,冬瓜特别适合需低钠食物肾脏病、浮肿病以及高血压的患者们食用了。

  南朝医学家陶景弘说冬瓜“解毒、消渴、止烦闷,生捣绞汁服之”,所提到的消渴症即为糖尿病。对20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患者,用鲜冬瓜皮水煎代茶饮用进行治疗,获得满意的效果。冬瓜瓤汁、冬瓜子煎汁内服对治疗糖尿病、口渴等症效果较好。

  护肾

  冬瓜汁及冬瓜提取物能增加动物排尿量,减轻由升汞引起的肾病病变程度,并具有显著减少血清肌醉含量的作用。病理组织学显示,冬瓜总氨酸(大剂量)、冬瓜葫芦素对升汞引起的肾损伤均有较明显的保护和阻断作用;由冬瓜提取物为主料,配以枸杞、茯苓等具有健脾补肾、清热利尿功效的几种药食同源的原料研制成功能食品“健肾灵”口服液能明显增加排尿量,降低血清尿素氮和主要脏器脂质过氧化物的含量,提高SOD活力,调节免疫功能,改善临床症状,具有保护肾功能的作用。

  很多人都习惯利用冬瓜的皮和蚕豆一起加水煎煮,去掉残渣后饮用,不但可以治疗肾病水肿,而且对治疗心脏病水肿的功效。而冬瓜鲤鱼煮则对治疗慢性肾炎有非常明显的效果。

  减肥及降脂作用

  古人已知道冬瓜具有减肥功能。如唐朝孟腕《食疗本草》中说:“热者食之佳,冷者食之瘦人。熟食练五脏,为其下气故也。”另外,据《本草纲目》载:冬瓜能益气除烦,“欲得的体瘦轻健者,则可常食之,若要肥,则勿食也”。

  冬瓜的美容作用

  冬瓜同时还具有很好的美容功能。如唐代《圣济总录》书中介绍了古人用冬瓜制作面脂进行美容的方法。另外,据《本草纲目》载:冬瓜瓤白,绵软,用它洗脸,洗身,可除肤褐斑,令肤色柔软光洁、白皙;《神农本草经》记载:冬瓜子能令人“面容生辉”;《大明本草》说它能治愈皮肤炎症,令肤色润泽;冬瓜子是古代面脂中的常用药。

冬瓜 冬瓜的做法 冬瓜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