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视网膜病变有哪些症状(3)

  白血病视网膜病变的检查

  1、血常规及骨髓穿刺检查 可明确白血病的类型及病变状况。无论急性或慢性白血病,其血象检查白细胞总数显著升高,红细胞和血小板减少。骨髓检查白细胞系统增生极为活跃,原始和幼稚细胞数量增多。

  2、病理学检查 眼组织被白血病细胞广泛浸润,有的聚集形成结节。血管腔被不成熟的白细胞填满,毛细血管闭塞,白细胞也可围绕血管周围形成白鞘。消化铺片显示毛细血管壁细胞核广泛消失,失去功能。神经纤维层退行性变,胶质增生。外层视网膜有囊样空间形成,视网膜色素上皮局灶性崩解,视盘有白细胞浸润。出血位于视网膜各层。脉络膜由于血管内、外白细胞浸润,可增厚至3~4倍,血管壁变薄,甚至被破坏。

  3、影像学检查 头颅CT或MRI检查明确有无颅内出血情况。

  4、 荧光血管造影检查 在视网膜浸润时,可见早期大量荧光素点状渗漏。

  白血病视网膜病变的预防和护理

  预防

  一、多吃天然食物及经过卫生检验的正规生产食品,如:新鲜蔬菜、五谷杂粮等;

  二、减少与苯的接触,慢性苯中毒主要损害人体的造血系统,引起白细胞、血小板数量减少诱发白血病,一些从事以苯为化工原料生产的工人应加强劳动保护,装修时应选择对人体无害的装修材料;

  三、不可滥用药物,使用氯霉素、细胞毒类抗癌药、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时要小心谨慎,切勿长期使用;

  四、尽量避开射线辐射,从事放射线工作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婴幼儿及孕妇应避免接触过多发射线。

  护理

  根据上海市恶性肿瘤统计,白血病发病率占第9位,但在1~14岁组则占第1位 发病率为37.5%;15~44岁组占第3位,发病率为9.1%。急性占70%以上,多于慢性 其中以急性粒细胞型白血病占首位,急性淋巴细胞型次之,急性单核型少。白血病年死亡率, 在中国每10万人群中为2~4人。

  在各种恶性肿瘤中,白血病病死率占据第6位。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男性比女性多见,约为2 ∶1 任何一种白血病均可发生白血病性眼底病变,大多累及双眼, 是白血病患者的一个常见体征。急性者发生率高,接近90%,慢性者较低,在70%以下。中国报告眼底病变发生率为67%~89.4%。

  急性白血病以儿童时期发病率高,占中国儿童时期各种恶性肿瘤的首位。青年人次之;慢性粒性白血病多见于20~50岁青壮年;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多见于50岁以上的老年人;单核细胞性白血病则多见于中年人。

  总结:通过上述的文章对白血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病因、预防以及护理等相关的内容的具体介绍,相信大家对于白血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已经有了大致的了解了,眼睛是人体脆弱的部位,而视网膜却是眼睛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视网膜受到损害,那么对你的眼睛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失去光明。

白血病 白血病视网膜病变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