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热感冒的中医病因是什么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待饮食方面的要求更加的精细了,往往是由于更加精细的要求而让人的身体变得更加的弱,在生活中稍有一点的不适就会很容易患有感冒,而风热感冒是人们在夏秋季节容易患有的一种疾病,那么风热感冒的病因究竟是什么呢?患有风热感冒的症状会有哪些呢?今天就是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那么究竟什么是风热感冒呢?风热感冒的症状又有哪些表现呢?我们了解到风热感冒是由于风热之邪以及肺气失和所导致而成的。

  风热感冒症状表现为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粘或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风热感冒多见于夏秋季,外感风热所致。中医认为,风热感冒是感受风热之邪所致的表证。

  风热感冒的中医病因

  《诸病源候论·风热候》

  “风热病者,风热之气,先从皮毛入于肺也。肺为五脏上盖,候身之皮毛,若肤腠虚,则风热之气,先伤皮毛,乃入肺也。其状使人恶风寒战,目欲脱,涕唾出。”

  六淫病邪就像是风、寒、暑、湿、燥、火这些原因均可以引起感冒症状,因为风是六气之首,为“百病之长”,所以风是感冒的主要因素。

  由于气候突变,温差增大,感受当令之气,如春季受风,夏季受热,秋季受燥,冬季受寒等病邪而病感冒;再就是气候反常,春应温而反寒,夏应热而反凉,秋应凉而反热,冬应寒而反温,人感“非时之气”而病感冒。

  六淫病邪或时行病毒能够侵袭人体引起感冒,除因邪气特别盛外,总是与人体的正气失调有关。或是由于正气素虚,或是素有肺系疾病,不能调节肺卫而感受外邪。即使体质素健,若因生活起居不慎,如疲劳、饥饿而机体功能状态下降,或因汗出衣裹冷湿,或餐凉露宿,冒风沐雨,或气候变化时未及时加减衣服等,正气失调,腠理不密,邪气得以乘虚而入。

  由于四时气不同,人体素质之差异,有风寒,在病程中还可见寒与热的转化或错杂。

  小儿风热感冒的临床表现

  他的表现有发烧重,但是身体出现的怕冷和怕风的现象并不是很明显;鼻子容易堵塞,会有鼻涕,咳嗽声音重,或者是会有粘稠性的黄痰;会有头疼的症状;会感觉到口渴,咽喉肿痛发红,干痒;大便干,小便发黄。

  检查可见扁桃体红肿,咽部充血,舌苔薄黄或黄厚,舌质红,脉浮而快等表现。

热感冒怎么办 风热感冒 风热感冒的病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