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苦荞茶 它有哪些适宜人群

  苦荞茶是荞麦经过加工得来的,我们都知道它的功效是非常持久的,而且它里面还含有很多的营养物质。经常喝苦荞茶能够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那么我们如何辨别苦荞茶呢?它有哪些适宜的人群呢?通过下文,我们详细来看了解一下。

  苦荞茶的辨别

  外观

  好的苦荞茶外观应为黄绿色,且大小均匀、没有色差,反之颜色发白或者颜色深浅不一则为次品。其中,药丸形状的好,因为球形的表面积大,在冲泡的时候更容易释放出有效成分。另外,不要以为黑苦荞麦得名是因为它的壳是黑色的,里面的芯依然是黄绿色的。市场上充斥很多劣质苦荞,存在硫熏、重金属超标、细菌超标等问题,建议选择知名品牌,规避质量问题。苦荞加工以后得到的普通黑苦荞茶是棕黄色的,全胚芽黑苦荞茶的颜色略深,是棕褐色的。

  味道

  苦荞茶好不好,主要是看它的工艺怎么样,如果它能够将荞麦里的香味充分发挥出来,那就是好茶,但是现在还有很多苦荞茶是用化学手段调制的,所以我们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好的苦荞茶的香味是纯荞麦香,如果有其他的异味,那就是次品哦。

  制作过程中都要经过烘烤这个程序,适度的烘烤可以促进黑苦荞麦生物类黄酮的转换,提高芦丁的含量,质量上乘的黑苦荞茶的味道是一种清新的麦香味,但一定不能有“糊味”,有的话一定是烘烤过度了,不能吃的。

  原料

  苦荞茶有的是用苦荞麦做的,有的是用黑苦荞麦做的。黑苦荞麦的有效成分是普通苦荞麦的3~5倍,用黑苦荞麦做的“黑苦荞茶”肯定比普通苦荞麦做的“苦荞茶”好。而黑苦荞茶又可分为全粉黑苦荞、麸皮黑苦荞、胚芽黑苦荞及全株黑苦荞。但是,“芦丁”、“硒”在麸皮里面含量高,氨基酸、膳食纤维在胚芽里面含量高,而所谓全株茶就是用苦荞麦的根、茎、叶等本来应该丢弃的部分做的,这些叶子放在一起很容易腐烂,加工不及时肯定会坏掉,而且只能在苦荞麦收割的时候获得。所以原料是麸皮和胚芽的黑苦荞茶更好。

  苦荞茶的功效与作用

  苦荞茶中含有一种叫做芦丁的物质,它可以软化血管,同时它还能够用来降血脂和降血糖以及降血压,所以它对于三高人群是非常有益的。它还能够起到减肥败毒和降人体里的垃圾进行清除的作用,它具有激活胰岛素分泌的功效。

  苦荞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另外它还含有人体不可或缺的九种脂肪酸,它能够起到健脾开胃和预防失眠的作用,同时它还可以起到抗衰老和平衡身体机能的作用。喝苦荞茶对肝脏非常有好处,可以用来养肝护肝,同时还能够起到解酒的功能,它是便秘的有效克星哦。

  适宜人群

  1. 肥胖者。

  2. 经常在外用餐的人士。

  3. 经常坐或者驾驶汽车的人士。

  4. 经常精神紧张的脑力劳动者。

  5. 饮酒过量人士。

  6. 习惯性便秘者。

  7. 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疾病的人士。

  结语:上文说到辨别苦荞茶的三种方法,大家自己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合格的苦荞茶来引用,否则可能会对身体起到不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