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斑的形成 中医理论解密老年斑的致病原因

  老年斑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性疾病,老年斑患者朋友在心里和身体上承受着双重的困恼。今天小编将给大家介绍一些中医上关于老年斑的形成的原因和一些有效预防老年斑的方法,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详细内容请看下文介绍。

  老年斑的形成

  一、中医论斑的病因病机

  中医理论认为老年斑的形成和人体脏腑有很大的联系。

  五脏六腑之精气充盈,皮肤则细嫩光泽。

  五脏六腑之精气匮乏,皮肤则萎靡枯黄。所以,在诊断和治疗上,应根据皮肤与脏腑、经络、气血、津液的关系,做全面的观察与分析。

  1、内因――“斑”与“脏腑”

  中医上通过多年的研究表示,人体的心脏乃人体所有活动之源,就像汽车的发动机一样。

  心对生命起着主宰作用,其重要的生理功能是主血脉。也就是说,全身的血液都要在脉中运行。

  运行正常与否,能否把血液输送到全身各处,都取决于心脏是否能正常地搏动。

  心脏的搏动质量又有赖于心气,心气充沛,血液便可在体内周流不息地正常运行,以滋养全身。

  人体中肝脏的主要功能在于疏泄代谢物与藏人体气血。

  其疏泄功能正常,则气机调畅,气血和调,脏腑组织的活动亦协调和顺,皮肤自然光泽靓丽。

  身体得到了滋养,面色自然红润;反之,若心气不足,则脉道不利,血液虚亏,皮肤就会因得不到滋养而面色灰暗或瘀集成斑。 肝为魂之处,血之藏,筋之宗。

  若肝的疏泄功能异常,则会因肝气郁结而使颜面气血失和,血瘀于面,形成黧黑斑。

  脾主运化、升清,为气血生化之源,后天之本,生命活动的持续、气血津液的生化、皮肤的健康美容,都要依赖于脾胃运化的水谷精微来维持。

  所谓脾主运化,就是说脾胃能把饮食化为精微,并把这些精微物质输送到整个机体,脾胃的这一功能旺盛,则气血津液来源充足,人体的四肢、百骸、筋肉、皮肤、毛发才会健康滋润。

  若脾的运化功能失健,就会因肌体得不到充分的营养而枯黄,进而形成黑斑。

  肺主气,司呼吸,主宣发肃降,上通喉咙,外和皮毛。

  肺通过吐故纳新来调节气的升降、出入,以保证人体新陈代谢的正常运行。

  新陈代谢正常了,皮肤就洁净光泽;新陈代谢失调了,皮肤就会长斑。

  肾藏精,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主生长、发育、生殖和水液代谢。

怎么防止长老年斑 老年斑 老年斑的形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