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蔻藿香汤怎么做 有哪些操作步骤

  我们知道豆蔻既是菜品的一种辅料,又是一位中药,所以它的作用是非常广泛的,对于一些疾病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治疗作用。那你知道豆蔻藿香汤怎么做吗?它有哪些操作步骤呢?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豆蔻藿香汤

  用料

  藿香叶1分,桂花1分,甘松1分,陈皮(去白)5两,干姜(炮)5两,川芎2两,白芷2两,白术2两,益智1两,肉豆蔻1两,缩砂仁1两,人参1两,红豆1两半,茯苓(去皮)1两半,官桂1两半,五灵脂1两半,枇杷叶1两半,芍药1两半,苍术(净炒)半斤,甘草(炒)5两半,桔梗2两半,当归3两(焙),木香半两,厚朴(姜制)4两半。

  制备方法

  将上面用料中提到的所有材料倒在一起,进行研磨,直到研磨成细末状为止。

  处方来源

  《医方类聚》卷八十九引《施圆端效方》。

  用法用量

  每服2钱,浓煎生姜枣汤调下,食前,日进2服;或姜、枣同煎,和滓服亦妙。

  方剂主治

  本药剂可以用来治疗脾胃诸虚百损和气血劳伤以及阳气久衰等症状,它还可以用来治疗下寒阴汗和中脘停痰以及心腹痞闷等病症,同时它还能够用来治疗疼痛呕哕和减食困倦以及泄泻肠滑的症状,对于因病虚损和正气不复以及妇人月经不匀等症状起到治疗的作用,此外对于产后产前诸病和一切阴盛阳虚的症状都可以起到很好的缓解和治疗作用。

  豆蔻的功效与作用

  1、豆蔻3g、炒穿山甲6g、肉桂4.5g、羊肝1副(约500g)。先将羊肝切一缝,再将其余药物研为粉末后装入肝内,蒸熟后分2~4次服食。用于反胃。

  2、豆蔻仁3g、沉香1.5g、广木香1.5g。共研为细末,用开水一次冲服。若痛不止,过20分钟再服1剂。用于腹痛。

  3、豆蔻3g、竹茹10g、大枣3枚、生姜3g。煎汁1碗,红糖水调服。用于妊娠呕吐。

  4、豆蔻可以用来治疗久泻虚痢,首先准备好三十克的肉豆蔻和三十克的吴茱萸以及六十克的小米6,外加适量的蜂蜜。然后将前面三种材料下锅炒焦,研磨成细末,接着用蜂蜜将它炼制成丸状,一次服用六克,一天服两次,用温水送服即可。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介绍,我们这道这款药剂的治疗范围是非常广泛的,对于适合的朋友,可以尝试的用此方来调理身体,效果也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