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栓塞的病因 肺栓塞怎么治疗

  肺栓塞是一种常见的肺部疾病,它的症状比较明显,那么肺栓塞到底有哪些临床表现呢?导致它的原因有哪些呢?我们应该如何治疗呢?通过下文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肺栓塞

  肺栓塞(pulmonaryembolism)是指嵌塞物质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病理和临床状态。常见的栓子是血栓,其余为少见的新生物细胞,脂肪滴、气泡、静脉输入的药物颗粒甚至导管头端引起的肺血管阻断,由于肺组织受支气管动脉和肺动脉双重血供,而且肺组织和肺泡间也可直接进行气体交换,所以大多数肺栓塞不一定引起肺梗塞。

  肺栓塞的病因

  体循环的各种栓子脱落均可引起肺栓赛。常见的肺栓子为血栓。

  1.栓子来源

  (1)血栓:于手术后24~48小时内,腓静脉内血栓、盆腔静脉血栓是重要来源,多发生于妇科手术、盆腔疾患等。血栓性静脉炎可因血栓继续蔓延致深静脉形成肺栓塞,也可以是浅静脉血栓游离脱落到肺动脉形成肺栓塞。

  (2)其他栓子:如脂肪栓、空气栓、羊水、骨髓、转移性癌、细菌栓、心脏赘生物等均可引起本病。

  2.静脉血栓形成的条件

  (1)血流淤滞。

  (2)静脉血管壁损伤。

  (3)高凝状态。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

  根据栓子大小及其阻塞肺动脉的程度,临床表现有轻重之分:

  1.主要表现

  以起病突然、脑缺氧等一系列表现为主。

  起病突然,患者突然发生不明原因的虚脱、面色苍白、出冷汗、呼吸困难者、胸痛、咳嗽等症,甚至晕厥、咯血。脑缺氧症状:患者极度焦虑不安、恐惧、恶心、抽搐和昏迷。急性疼痛:胸痛、肩痛、颈部痛、心前区及上腹痛。

  2.体征

  大的动脉栓塞可出现急性右心衰竭的症状,甚至突然死亡。心动过速,甚至有舒张期奔马律,肺动脉第二音亢进,主动脉瓣及肺动脉瓣有第二音分裂,休克、发绀、颈静脉怒张、肝大。肺部湿啰音、胸膜摩擦音、喘息音及肺实变的体征。

  肺栓塞的治疗

  1.本病发病急,须做急救处理

  (1)绝对卧床休息,高浓度吸氧。

  (2)放置中心静脉压导管,测量中心静脉压,控制输液入量及速度。

  (3)镇痛。有严重胸痛时可用吗啡皮下注射,休克者避免使用。

  (4)抗休克治疗。

  (5)解痉。

  2.抗凝疗法

  给予相应抗凝治疗。

  3.外科治疗

  (1)肺栓子切除术:本方法死亡率高,但可挽救部分患者生命,必须严格掌握手术指征。

  (2)腔静脉阻断术:主要预防栓塞的复发。方法有手术夹、伞状装置、网筛法、折叠术等。

  肺栓塞的预防

  1.早期发现下肢深层静脉血栓形成

  多数病人可以防止肺栓塞的发生。为防止静脉血栓形成可采取以下措施:

  (1)手术应做到操作轻柔、细致,减少组织损伤。在分娩过程中应及时纠正脱水,防止血液凝固性增加。

  (2)早期下床活动,促进血液回流,增强血液循环。

  (3)必要时应用预防性抗凝血疗法。

  2.药物抗凝,预防血栓形成

  (1)小剂量肝素。

  (2)口服抗凝剂。

  (3)抗血小板制剂。

  结语:这篇文章主要为大家介绍了关于肺栓塞的知识,好不要通宵熬夜,这样对于身体的伤害是比较大的,而且也容易患上肺栓塞,因此一定要避免熬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