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手足搐搦症 婴儿手足搐搦症的病因有哪些

  婴儿手足搐搦症是一种常见的幼儿疾病,它在一岁之类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那么引起婴儿手足搐搦症的病因有哪些呢?它有哪些临床表现呢?我们应该如何治疗呢?通过下文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婴儿手足搐搦症

  婴儿手足搐搦症多见于1岁内小儿,尤以3~9个月发病率高,冬春季多见。主要由于维生素D缺乏、甲状旁腺代偿功能不足或其他多种因素的影响,致血中游离钙降低,使神经兴奋性增高,引起局部或全身肌肉抽搐。目前因预防维生素D缺乏工作的普遍开展,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已较少发生。

  婴儿手足搐搦症的病因

  发病原因与佝偻病相同,但骨骼变化不明显,多有甲状旁腺代偿功能不全。

  1.维生素D缺乏症初期,若甲状旁腺未能代偿其血钙的降低,以至血磷正常而血钙降低,临床上出现低血钙症的表现而骨骼变化不显著。

  2.春夏季户外活动增多,使体内维生素D合成骤增,或用维生素D治疗之初,均使未钙化的骨骼加速钙化,血钙大量沉着于骨骼,骨骼钙化加速,旧骨脱钙减少,肠道钙吸收又相对不足,使血钙下降。

  3.感染、发热、饥饿时,由于组织分解,磷从细胞内释出,血磷升高,使血钙下降。

  4.六个月以内婴儿,生长发育快,需要钙质较多,若饮食中供应不足,加以维生素D缺乏则易发病。

  5.长期腹泻或梗阻性黄疸,使维生素D与钙的吸收减少,致血钙降低。

  6.当血液pH升高时,如过度换气所致的呼吸性碱中毒,碱性溶液注射过量或酸中毒被纠正时,可加速钙离子在骨中沉积,致血钙降低。

  婴儿手足搐搦症的临床表现

  1.惊厥

  为婴儿期常见的症状。常突然发生,持续时间短者数秒种,长者达数十分钟。每天发作数次至数十次不等,间歇期意识清晰,活动如常。轻者仅有两眼凝视、惊跳或部分面肌抽动。一般不发热,若伴感染或发作频繁和时间过久者,体温可升高。

  2.手足搐搦

  幼儿和较大儿童多见。发作时神志清、腕部屈曲、手指伸直、拇指内收、足踝部跖屈、足前部内收。

  3.喉痉挛

  多见于婴儿期。由于喉部肌肉痉挛而出现呼吸困难和吸气性哮呜,重者可致窒息死亡,应予重视。

  婴儿手足搐搦症的诊断

  冬末春初,婴儿或早产儿反复发作的无热惊厥,间歇期意识清晰,应首先想到本病可能。若有维生素D缺乏史或佝偻病体征,诊断一般不难。查血钙常低于1.7~1.9mmo1/L,必要时查游离钙,钙剂试验性治疗也有助于诊断。妊娠期孕母小腿抽搐史是诊断重要线索。

  婴儿手足搐搦症的治疗

  应立即控制惊厥,迅速补钙,可同时给予维生素D治疗。

  1.急救处理

  可用鲁米那、水化氯醛或安定等镇静剂止惊,并防止窒息,有喉痉挛时须将舌尖拉出,进行人工呼吸,必要时行气管插管。

  2.补钙剂

  在使用镇静剂同时应及时补充钙剂,根据血钙水平可分别采用以下方法补充:

  血钙2~1.75mmo1/L(8.0~7.0mg/dl)者可予葡萄糖酸钙或乳酸钙口服。

  血钙1.75~1.5mmo/L(7.0~6.0mg/dl)者则需静脉点滴10%葡萄糖酸钙。

  婴儿手足搐搦症的预防

  预防手足搐搦症的方法,与预防佝偻病相同。对于婴幼儿腹泻应及时治疗,以防发生电解质紊乱。婴儿患各种病毒性肝炎时,肝细胞受损,以致25羟D的形成发生障碍,容易并发低血钙症,应及早补充维生素D2或D3。

  1、普及预防措施

  1)加强宣传工作 包括对孕妇、围生期、乳儿期的合理预防佝偻病知识 具体落实在妇幼保健管理系统工作中。

  2)推广法定VitD强化食品 近年来北京儿科研究所营养研究室研制了维生素AD强化牛奶(AD奶),含VitA2000IU/L,VitD600IU/L 经试验证明,此种强化牛奶不再增加VitD制剂,是解决牛奶喂养儿VitA VitD缺乏以及防止其过量安全、有效、方便 经济的方法,现已在北京推广,值得介绍各地应用。

  3)加强乳幼儿合理管理和喂养 肾母乳喂养至8个月,按时加辅食。

  4)加强小儿户外活动 集体儿童加强三浴锻炼(空气浴、日光浴、水浴)。

  5)预防和早期治疗乳幼儿常见病。

  6)城建部门对居室设计中 应把日光照射角度考虑进去。在建筑群中应考虑设儿童(包括老人)绿化活动区。或于楼房平顶上建立儿童活动区 尤以北方近切需要。

  7)人工紫外线装置应引入有条件的保托机构中去。

  2、药物预防法

  1)孕期时强调户外活动不仅是接受日光紫外线对佝偻病的预防作用,对机体还有更多裨益。尤以在妊娠末三个月 除日照外每日补充VitD400IU。

  2)新生儿期1~2周后 每日口服VitD400IU,或每日口服一次VitD3~5万IU,或每季度口服VitD10~15万IU 母乳及牛乳喂养儿日食乳400~500ml即不需补钙,一般钙剂皆不及乳中的钙易于吸收利用。夏秋季可充分利用日光照射 每年入冬后口服VitD10~15万IU,间隔2~3月(即来年冬末)再投一次,连续三年为妥在农村尤为适宜用此法。

  3)早产儿、双台以及消化道疾病患儿,可酌情略加VitD预防量,但切忌过量以免中毒。我国幅员辽阔,南北地区、城乡条件不同,散集儿童条件不同,高楼、平房拥挤程度不同,应因地制宜地开展预防措施。

  结语:看完这篇文章,大家对于婴儿手足搐搦症的病因和临床表现是不是都比较熟悉了呢?这种小儿疾病的原因有很多,所以治疗的时候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对于宝宝身体的康复也是非常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