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食谱 秋季吃什么能预防流感

  秋天是流感的多发季节,那么有什么简单的方法能够有效的预防流感呢?大家不要着急,下面小编介绍的知识将会让你知道秋季吃什么能预防流感,事不宜迟,赶快跟上小编的步伐一起去看看吧!

  秋季养生之道

  秋梨膏

  原料:制作秋梨膏的材料十分的简单,取梨2000克,蜂蜜500克以及款冬花、麦冬、百合以及川贝母分别30克就完全足够了。

  制作方法:将梨削去皮,切成小块,用榨汁机榨成汁,备用;款冬花、百合、麦冬、川贝母放入锅内,加水煎煮,去渣取汁,共3次,将汁液混合,以文火煎熬浓缩至黏稠如膏,加入蜂蜜,加热至沸,停火待冷,装瓶备用。每次15克,沸水冲泡,每日2次。

  方解:此方中主料是梨,味甘、微酸、性凉,具有滋阴润燥,润肺止咳的功能;款冬花辛温润肺下气,止咳化痰;百合与麦冬皆有润肺养阴之功;川贝母苦甘微寒,善于清热化痰;蜂蜜甘平,润肺健脾。诸物相合,可润肺止咳,生津润燥。

  俗话说:“三分医,七分养,十分防。”由此完全可以看出,养生对我们有多么的重要。但是在绝大多数人眼中,养生一般只有老年人才需要,其实并不是这样,因为养生是一辈子的事,走的越早,收到的好处也就越多。

  薄荷梨粥

  原料:薄荷3克,梨1个,大枣6个,小米50克。

  制作方法:鸭梨削皮、切小块,大枣切开、去核,将薄荷、梨块、大枣放入小米中,加适量水煮沸即可食用。

  方解:方中薄荷辛、凉、气香,有疏散风热、清热解表、祛风消肿、利咽止痛之功,现代研究证实,具有抗病毒、祛痰、镇痛抗炎、解痉、兴奋中枢神经、杀菌等药理作用。

  小米具有非常明显的健脾的作用和胃补益虚损的效果,能够有效的起到和中益肾,除热,解毒等多种养生保健的功效,再加上大枣所具有的补血的作用,次方不但可以作为预防流感的佳方,而且还能够为平时虚火旺盛者起到保健的作用。

  梨汁粥

  原料:梨5个,大米60克。

  制作方法:将梨洗净,榨汁,大米淘洗净。加水适量,煮粥,将熟时倒入梨汁,再煮片刻,搅匀食之。

  方解:此方具有清热,润肺止咳之功。梨与大米同煮食之,可缓其寒凉之性,而增其滋养之功。

  苹果葡萄汁

  原料:苹果1个,葡萄100克。

秋季养生 秋季养生之道 秋季养生食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