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情形下进行艾灸 没有好处还招致疾病

  艾叶,《本草纲目》中说能治百病,在《本草从新》中又说艾叶苦辛,有纯阳之性,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而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艾灸对人体的心血管、神经、内分泌、呼吸、消化等系统都具有很好的调节作用。甚至,艾灸还有美容养颜、抗衰老与减肥的功效。

  虽然艾灸任何人都可以自行操作,但是却有很多要求,不遵循艾灸规则,不仅不治病,反而招惹疾病。

  1、有外伤的情况下不宜艾灸

  艾灸虽然具有解热抗炎、止痛、活血化瘀的作用,但是在有外伤出血的情况下,艾灸容易让伤口出血增多,不利于伤口的愈合。

  另外,如果皮肤有破损,在破皮的基础上进行艾灸,很容易出血烫伤。

  注意:

  如果艾灸后皮肤出现水泡、红疹,并不代表体内毒素太多,或排毒。很可能是由于体质不适合进行艾灸,应该立即停止,咨询医生。

  2、在饿肚子或过饱的情况下

  饿肚子艾灸会容易出现气血紊乱,出现心慌、气短、胸闷等现象。过饱进行艾灸则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腹胀、口渴等不适现象。

  此外,饮酒后、洗澡后、愤怒时也不宜进行艾灸。

  另外,不注意时机、频率艾灸,也会导致身体疾病。因为艾灸后身体出现口渴、口干属于正常现象,如果频繁进行艾灸,则会导致阴液耗损,容易出现阳盛阴衰现象。

  3、上火的情况下

  艾灸一般适用于虚寒体质,如宫寒、体湿、气喘、气郁、关节痛、头晕失眠等情况可以采用艾灸调理。

  但是,艾灸有补阳气,容易耗损阴液的特性,出现类似上火的现象,如果已经口干舌燥、口舌生疮、便秘、身体烦热,再进行艾灸,无异于火上浇油。

  4、经期,出血期

  经期,因为女性的身体处于出血期,再进行艾灸,容易因为艾灸的活血化瘀、舒筋通络作用,出现经血过多。经血过多,便会加重头晕、乏力、嗜睡等现象。甚至会引起血虚问题。

  5、生病的情况下

  高烧、咳嗽、感冒、昏迷等情况时不适合用艾灸治疗,尤其是发热、风热感冒时,用艾灸会加重病情。

  所以,这5种情形下,不宜进行艾灸。

  关于艾灸频率、穴位、时间问题

  艾灸的频率没有严格规定,隔天一次,到5-7天一次都可以。如果只是为了保健,可以5-7天一次。时间上好选择上午,晚上效果差,过了晚上10点不宜进行艾灸。

  艾灸的穴位没有严格规定,能找准穴位好,找不准也不影响效果。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艾灸注意事项 艾灸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