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 这些习惯会让你百病缠身(2)

  瑞典于默奥大学研究发现,不吃早餐的青少年长大后更易患代谢综合征,并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脏病和脑卒中等的风险。因此,按时吃早餐很重要,一顿高质量的早餐,营养搭配应做到“四有两不要”,即有淀粉类主食;有富含蛋白质的奶类、蛋类、豆类;有蔬果;有一勺坚果;不要油炸食品;不要烧烤或熏制品。

  饮酒总贪杯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但饮酒过量会对身体造成严重损伤。据报告,平均每10秒钟就有一人死于饮酒,有60种疾病归因于不健康饮酒,酒精引起的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于吸烟。心脏病、脑卒中、高血压、抑郁、记忆力减退、肝硬化等问题。酒的热量也不低,还会增加食欲,让人吃得更多,更易发胖。

  伴侣不如意

  一项调查显示,如果男性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无法获得满意的性生活,死亡率会增加50%,找不到如意伴侣则会让人的寿命缩短几个月,而长期单身更会折寿10年之久。因此,马健文建议,如果发现自己欲望减退,或者长时间没有好伴侣,就要及时看心理医生或咨询婚姻问题专家。

  关系处不好

  朋友、同事、亲人……每个人都要打理许多社会关系,如果处理不好,就很可能被焦虑、抑郁等“心魔” 缠上,进而诱发不爱运动、饮食差等坏习惯。与同事关系不融洽者,死亡风险会高2.4倍;研究发现,拥有大量朋友的老人,死亡风险下降了22%,这是因为正常社交会促进大脑健康运转。

  睡眠有障碍

  35%的成年人平均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我国患有各类睡眠障碍的人高达38%。目前已明确属于与睡眠障碍相关的疾病有89种,如糖尿病、脑卒中、心脏病、心衰、高血压、抑郁、肥胖等。研究表明,每晚睡眠不到5个小时或超过9个小时的人,预期寿命会明显下降。

  呼吸胸式呼吸

  每人每天呼吸大约一万七千次,但大部分人习惯胸式呼吸,这是一种比较浅的呼吸方式。事实上,腹式深呼吸才是好的方式,它有助于减轻身心压力、降低血压、增强耐力、缓解疲劳。锻炼腹式呼吸,可以将手搭在胸部和腹部,吸气时胸部尽量保持不动,腹部鼓起,吐气时,收缩腹部将气吐尽。

  洗澡时间过久

  如果你习惯每周洗好几次头发,头上的皮脂很容易流失掉,头皮就会分泌出更多皮脂来保持油脂平衡,使得头发越来越油。另外,洗澡的时间也不能太长,否则会导致头晕、皮肤变干,冬季应保持每次洗澡在10分钟以内。

  锻炼过度热身

哪些坏习惯让人短寿 生活小常识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