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养生 冬季养胃护咽能暖身(2)

  1、选择鼻吸口呼的呼吸方式。

  2、加强腹式呼吸锻炼。

  鼻腔表面黏膜内有丰富的毛细血管,血液流经时,散发的热量能温暖吸入的冷空气,黏膜还能分泌黏液,使鼻腔保持湿润,并与鼻腔前部的鼻毛一起,阻挡灰尘和细菌的侵入。干燥寒冷的空气进入鼻腔后,会变得温暖、清洁和湿润,大大减小了对呼吸道及肺的刺激。呼出时,牙齿自然合拢,舌尖轻抵上腭,自我感觉舒适为度,可以防止冷空气对咽喉与气管的刺激。

  腹式呼吸时,腹部肌肉紧张与松弛交替发生,使局部肌肉内毛细血管交替出现收缩与舒张,加速了血液循环,扩大了氧的供给,同时也有利于肌体代谢产物的排除,对全身器官组织起到调整和促进作用。在传统的养生法中强调一定程度的腹式呼吸,能够让许多常见疾病,如哮喘、支气管炎、高血压、心脏病、头痛病、忧郁症等症状,有一定程度的减轻。

  ②暖身的关键——养胃暖胃

  一、养胃秘诀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少吃多餐,饭只吃七份饱。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忌暴饮暴食。

  2、改变饮食习惯

  按时就餐,坐着吃饭不要站立或蹲着。戒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如烧烤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纤维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3、积极食疗和按摩保健

  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适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杀菌可以帮助消除炎症,建议多吃;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饭后,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环摩64圈。

  二、佳养胃饮食6守则

  1、定时定量

  即每日三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还是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使胃保持有规律的活动。每餐还应保持食量适度。

  2、温度适宜

  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否则,过烫过冷的食物进入胃部之后,都会刺激胃黏膜,久而久之,易引发胃病。

  3、细嚼慢咽

  对食物充分咀嚼,使食物尽可能变“细”,以减轻胃的工作负担。咀嚼的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养胃能暖身 冬季如何养生 暖身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