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养生 冬季养胃护咽能暖身

  对于冬天相信很多小伙伴都非常的不喜欢,因为天气寒冷我们很多人都出不了门了。因此冬季养生重要的就是保暖,那么如何才能够暖身呢?暖身的关键是什么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冬天天气干燥,而且湿度也比较低,再加上我们用空调和暖气的原因,会慢慢的减弱身体呼吸道的防御功能,从而引起多种呼吸道疾病。同时,冷空气还会刺激我们的肠胃,很多人这时候肠胃都会出现问题。一旦我们被细菌和病毒侵扰了,那么抵抗力就会明显下降,就会觉得非常的冷。

  ①暖身第一步——保护呼吸道健康

  冬季温度低,普遍风大、空气干燥,这种气候对呼吸道的损害较大,使人易患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冬季保护呼吸道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避免受凉

  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所以,我们冬季保护呼吸道的关键就是要御寒保暖,感冒是引起很多疾病的原因,所以我们一旦要便秘和冷空气直接接触,早晨出门的时候好戴口罩以及围巾。

  二、净化室内空气

  人体呼吸道是空气必经场所,空气污浊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因此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避免烟尘污染和刺激;阳光充足时,尽可能地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消毒。居室温度控制在16℃-20℃。

  三、补充营养

  少吃辛辣的食物,多吃些鱼、肉、蛋、奶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冬季气候干燥,空气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注意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此外,可以用盐水含漱咽部,早晨、入睡前、洗脸时以及每次大小便后洗手时,都要坚持用冷水冲洗鼻子(并擤去鼻涕),这样不但能增强鼻黏膜的耐寒与抗病能力,还能及时把鼻道内的细菌、病毒和尘螨等物清除,减少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的发病。

  四、注意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

  我们还要注意平时多洗手、漱口,不要用脏手摸脸、眼、口等部位,出去的时候就要多站在空气流通好的地方,不用总是去拥挤的公共场所,雾天、大风天出门要戴口罩哦。

  五、适当锻炼

  重视耐寒锻炼(坚持用冷水洗脸,洗鼻等),可进行呼吸操、扩胸运动、腹式呼吸等训练,增强体质,提高对气候的适应能力和机体免疫力。

  六、正确的呼吸方式

  选择正确的呼吸方式也能够帮助预防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养胃能暖身 冬季如何养生 暖身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