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这些伤脾胃的习惯你做了吗

  夏季到来,天气炎热,我们用很多种方式来避暑乘凉,同样的,我们的脾胃也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了负担;从中医角度来讲,夏季其实是养脾胃的好时机,但很多人往往不知道这个道理,反而在夏天有着一系列不良习惯去伤害脾胃,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点夏季伤脾胃的几大坏习惯,看看这些习惯你有没有。

  狂吃冷饮

  到了夏天,随着天气的炎热,冰镇爽口的冷饮便进入了热销期,颇受大众的喜爱。冷饮虽然带给了我们清凉舒爽,但是冷饮不等同于就是零食,但是很多人却把冷饮当作零食,吃起来毫无节制,寒气也随之进入体内,伤害了脾胃,轻则腹痛、腹泻,重则恶心呕吐。所以说,当你夏天吃冷饮时现自己的舌苔发白,那就注意了,你的脾胃已经受到了寒气伤害了。这个时候,如果脾胃不适,可以适当喝点姜汤;如果觉得恶心想吐,还可以喝点藿香正气水。另外,在吃冷饮时,切勿狼吞虎咽,好多在嘴里含一会,减少对脾胃的刺激。

  猛吹空调

  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哪都不愿意去,就待在凉爽的空调房里,除了上厕所外,有的人甚至能一呆就是好几天;但是很多人在空调环境中,容易出现肚子凉痛,全身乏力,甚至腹泻,这就是典型的“空调病”症状了。其实空调吹出的冷风为外寒,对脾胃相当不利。其实好的方法是将房间里的空调打一会,保证房间里凉爽后,再闭空调,这样人待在房间里既凉爽又不会伤脾胃,还很环保。另外,很多白领在空调房中把空调温度打得很低,但是却穿着厚外套办公,这样既不环保又对健康不利,好将空调调至合适的温度,在下班前应把空调温度调高或提早关掉,以适应办公室外的气温,避免冷热交替而感冒。

  穿衣露腰腹

  夏日街头,很多爱美的时尚女孩喜欢穿着露脐装,走在大街上博取回头率。但这样赶时髦的代价就是伤脾胃。从中医角度来说,肚脐是一个很重要的穴位,名为“神阙穴”,它的背后还有命门穴。裸露腰腹往往会让这两个重要穴位受到寒气侵袭,不仅伤脾胃,还会伤肾、伤骨头。所以应当少穿为好,同时晚上睡觉时,也一定要将肚子盖好。

  喝太多凉茶

  凉茶起源于南方,在南方,凉茶是人们普遍饮用的消暑饮料,而现在凉茶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追捧。很多人在吃饭的时候选择用凉茶替换酒水和碳酸饮料,很多人认为凡是与中药沾点边的都有养生作用,而所谓的降火解暑也成了很多凉茶广告的广告词。更有人认为,无论何种凉茶,都养生防病的功效,甚至天天喝凉茶。凉茶有去火的功效,内热、上火的人可以适当喝一些,但对于脾胃本就虚寒的人来说,喝太多凉茶就是“雪上加霜”,所以凉茶不宜长期饮用,脾胃不好的人尤为注意。

伤脾胃的食物 如何从舌头看脾胃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