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 这些养生秘诀必须收藏

  立秋已经过去了,作为秋季的第一个节气,说说明秋天已经是来到了我们的身边,面对季节的转换,我们要及时的做好养生的工作,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凉,说明秋天是离我们越来越近了,那么秋天该如何做好预防养生的工作呢?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昨日凌晨四时就是立秋的时刻,在这个多雨的夏天,空气格外的潮湿,立秋一过,天气还是会热,所以还是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另外秋季的到来,天气是越来越冷,所以更是要做好保暖的工作哦!

  秋高气爽,养生之道要谨记

  进入秋天,天气越来越凉爽,秋天又分为早秋,中秋,晚秋三个不同的阶段,在这期间我们要注意不同的时节变化 。

  秋季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早秋

  人体在经过漫长的酷夏以后,大量进食生冷食物,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所以在秋冬到来之前,应该给脾胃休息一下,可以选择一些助消化,有营养,清暑化湿的食物来吃,如鱼、山药、红枣、莲藕等。可以多吃点豆类及新鲜蔬菜。

  中秋

  中秋是气候转换的分界点。虽然天气凉爽,逐渐秋燥来袭,这个阶段,还要注意提高身体的抵抗力,避免湿邪入侵,导致抵抗力下降,这个阶段要防止感冒咳嗽等上呼吸道疾病。

  晚秋

  晚秋深秋季节,不仅使人感觉不舒服,而且还会诱发许多感染性疾病,如感冒、鼻炎等。

  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随着天气逐渐转凉,起居上好做到早睡早起,顺应时节。同时早起能够呼吸新鲜空气,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可以助肺御燥,度过秋季。

  立秋以后如何进行调养

  饮食调摄

  秋季调养脏腑以养肺为要。秋气内应肺。肺是人体重要的呼吸器官,是人体真气之源,肺气的盛衰关系到寿命的长短。秋季气候干燥,很容易伤及肺阴,使人患鼻干喉痛、咳嗽胸痛等呼吸疾病,所以饮食应注意养肺,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燕窝、梨、芝麻、藕、菠菜、鳖肉、乌鸡、猪肺、豆浆、怡糖、鸭蛋、蜂蜜、龟肉、橄榄、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此外还可适当食用一些药膳,如蜂蜜蒸百合、橄榄酸梅汤等。初秋,肺的功能偏旺,而辛味食品吃得过多,会使肺气更加旺盛,进而还会伤及肝气,所以初秋饮食要少食辛味食物,如葱、姜、蒜、韭菜、辣椒等。在此基础上多吃些酸味食物以补肝气,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樱桃、柚子、柠檬、山楂、番茄、荸荠等。

秋季养生 秋季养生原则 秋季养生小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