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b族的作用 补充这些好处多

  维生素B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维生素B的作用都不相同,人体适当的补充它是由很多好处的,我们可以吃维生素片补充也能吃含有它的食物。朋友们想知道含维生素b的食物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吗?下面就为大家介绍维生素b族的作用。

  各种B族维生素的作用和缺乏症状的表现

  1、维生素B1(硫胺素)被称为精神性的维生素,对神经组织和精神状态有良好调节作用。缺乏易导致脚气病。

  食欲不振、胃肠疾病、头发干枯、记忆力减退、抽筋(肌肉痉挛)说明您可能缺乏维生素B1。

  抽烟、喝酒、爱吃砂糖的人要增加维生素B1的摄取量。

  娠、哺乳期或是服用避孕药的女性需要大量的维生素B1。

  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包括:黑米、酵母、米糠、全麦、燕麦、小麦胚芽、花生、大豆、猪肉、鸡肝、麦麸、牛奶。

  2、维生素B2(核黄素) 构成红细胞的重要物质,参与机体新陈代谢,帮助成长发育,令指甲、头发坚固。

  口角炎、皮炎、舌炎、结膜炎和角膜炎等。服用避孕药、妊娠中、哺乳期的妇女需要更多的维生素B2。

  不常吃瘦肉和奶制品的人应当增加维生素B2,因患溃疡或糖尿病而长期进行饮食控制的人较易产生维生素B2不足的现象。

  对于所有精神紧张的人必须增加其复合维生素的摄取,与维生素B6、C及烟酸一起摄取,作用效果佳。

  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牛奶、动物肝脏与肾脏、酿造酵母、小麦胚芽、奶酪、绿叶蔬菜、香菇、鱼、蛋类。

  3、维生素B3(烟酸) 合成性激素不可缺少的物质,能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

  倦怠、头痛、眩晕、虚弱、心跳加速、抽筋、持续感冒,并且变得沮丧不安、消沉、怨恨、暴躁易怒等。

  4、维生素B5(泛酸) 有助于伤口痊愈,可制造抗体抵抗传染病,防止疲劳,缓解多种抗生素的毒副作用。

  低血糖、长期十二指肠溃疡、皮肤粗糙等。

  5、维生素B6 (吡哆醇) 参与激素和红血球的合成,也是蛋白质新陈代谢、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正常运作的必需元素。

  B6可以促进人体分泌胰岛素平衡,预防糖尿病。贫血、情绪低落、失眠、皮肤炎症等。

  6、维生素B12 (氰钴素) 是身体正常生长和红血球生长所不可或缺的,有助于维持神经系统的健康。

  贫血、皮肤苍白、眩晕、手脚冰冷、四肢感觉异常等。

  7、叶酸被称为“造血维生素”,是人体细胞生长和造血过程中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其重要的功能就是制造红血球和白血球,增强免疫能力。

  贫血、舌头红肿疼痛、精神萎靡、容易疲劳、健忘、失眠、儿童生长发育不良等,孕妇可表现为畸胎、习惯性流产等。

  含有维生素B6、维生素B12、烟酸、泛酸和叶酸等食品:动物肝脏、牛肉、猪肉、牛奶、小麦麸、麦芽、糙米、蛋、燕麦、花生、胡桃酵母、鱼、豆类、坚果类、菠菜、奶酪等。

  小提示

  1.B族维生素在人体内无法贮存,所以应每天补充。

  因为B族维生素属于水溶性的维生素,多余的B族维生素不会贮藏在体内,而会完全排除体外。维生素B1

  2.B族维生素之间有协同作用,也就是说,一次摄取全部的B族维生素,要比分别摄取效果更好。

  3.维生素B1、B2、B6按1:1:1的比例摄取,协同效果更好。

  4.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各种饮食生活习惯,使一些人容易造成B族维生素的缺乏,如长期食用精米、过分的焖、煎、炸、煲、等烹饪,都会导致大量的维生素流失。

  5.一般情况下,口服补充的B族维生素含量高过我们的身体需要,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因为它们是水溶性维生素。

  即使过量补充的话,也会随着汗液或尿液自动排出体外。

  哪些食物中含有维生素B族

  谷物的维生素B族主要存在于胚芽中,应多吃粗粮糙米,多吃蔬菜。

含维生素b的食物 维生素B族的作用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