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小常识 养生就靠这几招绝对管用(3)

  冬季养生饮食小常识

  推荐3种食物

  板栗

  板栗又叫栗子,有补肾强精的作用。中医学认为,栗子性味甘温,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

  栗子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老年人常食栗子,对抗老防衰、延年益寿大有好处。

  温馨小提醒:需注意的是,栗子生食难于消化,熟食时易滞气,故不可食用太多,以免消化不良。

  鲜枣

  这个时候吃水果首先推荐的就是脆甜的鲜枣了。鲜枣不仅甜脆多汁,而且营养丰富,维生素C含量高,每100克中有243毫克的维生素C.100克的鲜枣还富含非常高的钾元素,这可是高血压的人在这个时间段食物的佳选择。

  温馨小提醒:鲜枣虽然好吃,要适量食用,枣皮坚硬,不易消化,一定要细嚼慢咽。食用过多,不然会损伤胃肠,会引起胃酸过多、腹胀等。此外,还也会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

  羊肉

  羊肉是我国人民食用的主要肉类之一,羊肉比猪肉的肉质要细嫩,而且比猪肉和牛肉的脂肪、胆固醇含量都要少。相对猪肉而言,羊肉蛋白质含量较多,脂肪含量较少。

  维生素B1、B2、B6以及铁、锌、硒的含量颇为丰富。此外,羊肉肉质细嫩,容易消化吸收,多吃羊肉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羊肉热量比牛肉要高,历来被当做秋冬御寒和进补的重要食品之一。

  冬季养生的10款养生粥

  芝麻粥

  捣碎芝麻与大米同煮,可治眩晕、记忆力衰退、须发早白等。芝麻50克、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好研成细末,待米煮熟后,拌入芝麻同食。秋季常食,可益寿延年,还可润肺,是冬季保健粥的佼佼者。对便秘、肺燥咳嗽者有一定疗效。

  胡桃粥

  取胡桃仁捣碎同粳米同煮,有补肾、益肺、润肠的功用。胡桃肉20克、米100克。核桃肉洗净,放入锅中,同米煮粥,大火煮沸,转用文火熬煮至熟即成。常食核桃粥,不仅能补肾,还可以预防阳萎、遗精,有延年抗衰老作用。

  梨粥

  梨2只,洗净后带核切碎加粳米100克,和水煮粥。因梨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可作为秋令常食的保健食品。

  百合杏仁粥

  鲜百合、杏仁与粳米同煮,加白糖适量温服,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用于病后虚热,干咳劳咳。

  菊花粥

  菊花60克、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再同米煮成粥。因其具有散风热、清时火、明目等功效,对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有较好的治疗功效。同时对心血管疾病也有较好防治作用。

冬季养生小常识 冬季养生常识大全 冬季养生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