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耳朵的危害 这个动作很舒服但却伤身

  提起掏耳朵相信大多数人对这个都不是很陌生,我们经常都在做这个事情,一般耳朵痒痒很难受的时候,掏掏耳朵可以很舒服,但是大家知道么,这样所存在的隐患也是有很多的,那么大家知道掏耳朵的误区是什么吗?以及怎么掏耳朵呢?下面来一起看看吧。

  你通常多久掏一次耳朵?

  虽然每个人的答案不一样,但掏耳朵是很多人生活中的常见动作。挖耳勺被誉为“钥匙串三宝之一”(别问我另外两宝是什么),有人还觉得掏耳朵是一件很舒服的事。

  但你或许从来不知道,被你掏掉的耳屎,很多情况下充当着“健康屏障”的作用,如果掏得过于频繁,或者掏的方法不对,疾病风险也会随之升高。

  耳屎,被忽视的健康屏障耳屎有个好听的学名叫“耵聍”(音同“叮咛”),它作为外耳道(耳朵眼和鼓膜之间的通道)分泌物,和耳毛一起构成了一道保护屏障,默默守护我们的健康。

  耵聍能保护外耳道上皮,预防皮肤干裂,有抑菌功效;同时,它还能阻挡灰尘、小飞虫等进入外耳道。多数情况下,耵聍可以自行排出,基本没必要掏。如果经常用不卫生的器具掏耳朵,就会破坏这道屏障,让细菌侵入耳道壁的皮肤和鼓膜,慢慢引起感染,引起外耳道炎症。

  由于外耳道后壁神经分布较少,掏耳朵时虽然不觉得痛,但可能已经对耳道造成了损伤。一旦用挖耳勺、火柴棒等掏耳朵,用力不慎易导致外耳道损伤甚至出血,严重的还会刺伤鼓膜。如果感染形成化脓性中耳炎,易导致听力下降。伤及内耳时,甚至可能引起神经性耳聋。

  平常觉得耳朵痒,可以用手轻轻拽一拽、揉一揉外耳廓和耳垂,没必要经常掏。如果耵聍不能自行掉落,建议去医院检查,由医生取出。

  游泳、洗澡后,很多人会习惯性地掏耳朵,觉得里面有水。其实,过一两个小时,体温足以把外耳道里的水分蒸发掉。 不过,有两种情况需要掏耳朵:一是出现耳痛,需要除去耵聍。

  这时应检查耳道,确定是否患上了中耳炎。 二是耵聍过多,影响了听力。这时,安全、卫生地掏出耵聍,对耳科医生来说so easy(轻而易举),但一般人不要乱掏。

  尤其是孩子,家长千万不能强行按住他们,完成掏耳朵的过程。儿童的外耳道发育不完全,比成年人更短、更窄,更容易受到伤害,如无必要不用经常掏,如果孩子经常耳朵疼,应及时到医院专科就诊,由医生完成相关治疗。

  这些坏习惯,正在偷走听力临床上,以往60岁左右的老年人才出现的听力衰退症状,现在连十几岁的孩子也开始出现。除了乱掏耳朵,以下坏习惯也很伤耳。

  在公交、地铁等嘈杂处戴耳机

  在环境嘈杂的地方,如公交、地铁上戴耳机,大家会不自觉地把音量调大。这种近距离、高分贝的噪声,会造成内耳的毛细胞损坏甚至死亡,这种损伤往往是不可逆的。久而久之,可能引起噪声性耳聋。

  管不住坏脾气

  近年来,突发性耳聋(突聋)病例越来越多,这与压力大、脾气差等有一定关系。研究发现,生气、忧郁、悲伤等负面情绪,都可能诱发突发性耳聋。另外,突发性耳聋患者的情绪波动往往较大,有一部分人会比较急躁,还有些人性格十分内向,容易钻牛角尖。 长期熬夜

怎么掏耳朵 掏耳朵的危害 掏耳朵的误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