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中毒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对于碘元素都是很需求的,如果缺碘会造成大脖子病,所以人们通过一些事物进行补碘,但是不注意又会碘中毒。那么碘中毒会怎样呢?碘中毒怎么办呢?碘中毒症状有哪些呢?

  那么碘是什么呢?为什么会碘中毒呢?面对碘中毒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下面还是详细的来了解一下吧。

  碘为紫黑色结晶,常温下能升华、蒸发而放出碘蒸气,常见中毒为吸入大量碘蒸气或服碘剂引起。口服中毒碘剂有碘结晶、碘酊、卢戈氏液(含碘5%)、碘化钾(含碘化钾10%)、碘甘油(含碘3%)等。小儿碘中毒(iodinepoisoning)多因误服或用量过大所致;小儿误服碘酊3~4ml可致死亡;曾见7岁小孩因用碘酊涂治发癣引起过敏性休克致死。

  毒理

  碘具有比氯更强的对皮肤、粘膜的刺激性和腐蚀性。吸入时主要损伤呼吸道,导致支气管炎、肺炎甚至肺水肿。口服对消化道有强烈腐蚀作用。吸收后作用于组织蛋白引起各组织器官损害,尤以肾脏损害为甚。口服致死量2~3g。

  临床表现

  口服碘后即感口、咽、食管灼痛,口渴。口内有金属味,口腔粘膜呈棕色,上腹痛、恶心、呕吐,胃肠内有淀粉类食物时呕吐物呈蓝色,腹泻、大便带血。重者面色苍白、惊厥乃至昏迷、休克。泌尿系统表现为少尿、血尿、蛋白尿,后发展为急性肾功衰竭。碘化钠、碘化钾注射有时可引起过敏甚至休克。

  吸入碘蒸气可出现流泪、流涕、咽喉部灼痛、咳嗽、呼吸困难、咯泡沫痰、发绀。严重者出现满肺罗音、肺水肿。

  治疗

  1、对口服中毒者应立即给予大量米汤、面糊、蛋清或牛奶灌胃,继而以5%硫代硫酸钠洗胃,使之生成无毒的碘化物。洗胃后口服淀粉糊、稀粥、牛奶、蛋清等保护胃粘膜。

  2、口服硫酸镁20g导泻。

  3、静脉输液,每日静滴生理盐水1000ml或口服氯化钠6~ 12g,可促进碘的排泄。

碘中毒 碘中毒怎么办 碘中毒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