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头碱中毒 中毒如何处理

  乌头碱中毒大家知道是怎么回事吗?乌头碱是什么东西呢?为什么会导致中毒呢?中毒如何处理呢?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乌头碱是什么东西,也了解一下它的功效与用途,看看乌头碱中毒怎么办。

  乌头碱是什么

  乌头碱是存在于川乌、草乌、附子等植物中的主要有毒成份。它的功效很强大,因此经常被民间的人们用来泡酒喝,但同时它很容易让人们中毒。

  它主要使迷走神经兴奋,对周围神经损害。中毒症状以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的为主,其次是消化系统症状。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舌及四肢麻木,全身紧束感等,通过兴奋迷走神经而降低窦房结的自律性,引起易位起搏点的自律性增高而引起各心律失常,损害心肌。口服纯乌头碱0.2mg即可中毒,3—5mg可致死。民间常用草乌、川乌等植物来泡制药酒。但在此警醒大家它们都具有足以致命的毒性。

  中毒处理

  所以,你的这个病人瞳孔和心电图改变是由于迷走神经的原因,另外是不是呕吐物流入了眼睛也会导致瞳孔的不等大?1MM的差别在正常人也可能会看见,还有他是不是有眼外伤?

  处理

  (1)口服或外用含有草乌头或附子的中药或药酒者,应立即停止使用。

  (2)早期应即刻催吐、洗胃和导泻。洗胃液可用高锰酸钾及鞣酸溶液。导泻剂可在洗胃后从胃管中注入硫酸钠或硫酸镁。也可用2%盐水高位结肠灌洗,但如果是药酒,一般洗胃就没多大意义了。

  (3)大量补液,以促进毒物的排泄。

  (4)对心跳缓慢,心律失常者可皮下或肌肉注射阿托品1~2mg,4~6 小时可重复注射,重者可用阿托品0.5~1mg加入葡萄糖溶液中缓慢静注。

  (5)对症治疗经阿托品治疗后心律失常仍不能纠正者可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如利多卡因)。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如室速、室颤时电击治疗,血压下降者可给予升压药。呼吸抑制、心力衰竭等均可采取相应措施治疗。

  作用

  其中毒机理主要对神经和心脏两个方面,在神经方面主要是首先兴奋一麻痹感觉神经和中枢神经,有人认为温、痛触、压觉消失等机理可能是乌头直接或间接作用于无髓鞘的和较纤细的神经纤维,从而阻止了冲动的发生和传导。原因可能是乌头碱与钙离子争夺膜上磷脂的结合,使钠转运通道发生改变,阻止了产生动作电位所必须的钠离子的内流,从而阻断了神经冲动的传导,同时影响与疼痛有关的中枢内源性神经递质5-羟色胺、儿茶酚胶、乙酰胆碱、内啡肽等致癌物质与相应受体的结合有关。

  据观察:3-乙酰乌头碱对神经一肌肉标本作用时,神经及肌肉动作电位。上升相都减慢,表明有机通道活化过程异常。其次是兴奋一麻痹胆碱能神经和呼吸中抠出现一系列胆碱能神经M样症状和N 样症状,后则由于呼吸麻痹和中枢抑制而死。由于乌头碱强烈兴奋迷走神经,使节后纤维释放大量的乙酰胆碱,从而降低了窦房结的自律性和传导性,延长其绝对和相对不应期,使心肌(心房和心室)内异位节律点兴奋性增强,产生了各种心律失常。另方面,由于对心肌的直接作用,使心肌各部份兴奋、传导和不应期不一致,复极不同步而易形成折返,从而发生严重定性心律失常(包括扭转型室住心动过速),甚至室颤而死。大量事实表明,严重心律失常是乌头碱中毒死亡的常见原因乌头碱可抑制血管运动中枢使血压下降,通过兴奋迷走神经抑制或直接抑制子宫使其收缩,同时由于血管运动中枢抑制和严重心律失常导致心输出量下降,又频繁呕吐致血容量减少而休克。

中毒如何处理 乌头碱中毒 乌头碱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