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对人体的作用 如何正确控制高血糖

  现代人因为饮食结构不合理,所以很多人都会出现高血糖的症状。很多人对于血糖对人体的作用都不是很了解。但是在生命中,血糖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如果得了高血糖怎么办呢?到底降血糖吃什么好呢?

  血糖对人体的作用

  血液中的糖称为血糖,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葡萄糖。体内各组织细胞活动所需的能量大部分来自葡萄糖,所以血糖必须保持一定的水平才能维持体内各器官和组织的需要。

  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浓度为80 ̄120毫克%。空腹血糖浓度超过130毫克%称为高血糖。如果血糖浓度超进160 ̄180毫克%,就有一部分葡萄糖随尿排出,这就是糖尿。血糖浓度低于70毫克%称为低血糖。

  可见于饥饿时间过长,持续的剧烈体力活动,严重肝肾疾病,垂体前叶机能减退、肾上腺皮质机能减退等。低血糖时,脑组织首先对低血糖出现反应,表现为头晕、心悸、出冷汗以及饥饿感等。如果血糖持续下降到低于45毫克%,就可发生低血糖昏迷。

  糖分是我们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之一。人们摄入谷物、蔬果等,经过消化系统转化为单糖(如葡萄糖等)进入血液,运送到全身细胞,作为能量的来源。如果一时消耗不了,则转化为糖原储存在肝脏和肌肉中,肝脏可储糖70—120克,约占肝重的6—10%。细胞所能储存的肝糖是有限的,如果摄入的糖分过多,多余的糖即转变为脂肪。

  当食物消化完毕后,储存的肝糖即成为糖的正常来源,维持血糖的正常浓度。在剧烈运动时,或者长时间没有补充食物情况,肝糖也会消耗完。此时细胞将分解脂肪来供应能量,脂肪的10%为甘油,甘油可以转化为糖。脂肪的其它部分亦可通过氧化产生能量,但其代谢途径和葡萄糖是不一样的。

  人类的大脑和神经细胞必须要糖来维持生存,必要时人体将分泌激素,把人体的某些部分(如肌肉、皮肤甚至脏器)摧毁,将其中的蛋白质转化为糖,以维持生存。象过去在图片上看到的那些难民个个骨瘦如材,就是这个原因。

  人体所有的细胞所需的糖都由血液来输送,所以维持血液中糖的恰当的浓度是很重要的。

  正常情况下,血糖浓度在一天之中是轻度波动的,一般来说餐前血糖略低,餐后血糖略高,但这种波动是保持在一定范围内的。 正常人的血糖浓度空腹波动3.9~6.1mmol/L(70~110mg/dl)之间。餐后2小时血糖略高,但应该小于7.8mmol/L(<140mg/dl)。因为正常人血糖的产生和利用是处于动态平衡之中,因此可以维持血糖相对稳定,既不会过高,也不会过低。

  实验表明当血糖为90--95 mg/dl时才能够维持身体的正常活动;在70 mg/dl上下,人将会感到饥饿、倦怠、疲乏;到65 mg/dl时,就会饥肠辘辘;如果不采取措施,血糖继续降低,将会产生晕眩、虚弱、心率紊乱、两腿发软甚至呕吐,即所谓的低血糖症。

  人类的大脑和神经细胞的运动必须要糖来提供能量,而不是脂肪或蛋白质。血糖略微降低时,头脑即混乱不清,反应迟钝;血糖降到正常以下时,人会变得暴躁易怒、情绪低劣。

  细胞利用葡萄糖少不了胰岛素的作用,当血糖浓度过高时,胰腺将增加胰岛素的分泌,血糖即会相应的降低,所以胰岛素也叫做降糖激素。

  如果长期摄入过多的糖分,胰腺因大量分泌胰岛素而疲劳,长期下去将导致衰退,不能随时提供所需的胰岛素,血糖的水平得不到有效控制,而形成高血糖。放任高血糖的发展会导致糖尿病。我国糖尿病发病率约为4%,成为继心血管和癌症之后的第三位“健康杀手”。

  高血糖怎么办

  控制总热能是糖尿病饮食治疗的首要原则

  摄入热量能够维持我们的正常生命活动,但是已经肥胖的人,生活中一定要控制自己热量的摄入,才有利健康。

  供给适量的碳水化合物

  目前主张不要过严地控制碳水化合物,糖类应占总热能的60% 左右,每日进食量可在250克~300克,肥胖应在150克~200克。

血糖对人体的作用 降血糖吃什么好 高血糖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