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卡在喉咙的窍门 这些民间偏方千万不要信

  鱼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做法不同,口味也不一样,很多朋友都喜欢吃鱼,但是却又一部分人喜欢吃鱼但不敢吃鱼,因为他们怕被鱼刺卡。其实被鱼刺卡了也是有方法的,民间有很多方法,但是究竟哪些是有用的呢?哪些是危险的呢?

  这些民间偏方千万不要信

  在民间,被鱼刺卡的时候,很多人会听信民间的偏方,或大口吞饭或喝醋、吃韭菜、抠喉催吐,其实这些方法对人都是有伤害的。

  某医院曾为一名32岁男子内镜下食管取鱼刺,这位章先生下班吃饭遭卡喉,他使尽办法,用手催吐,喝醋,大口吞吃烤韭菜,感觉似乎好些。 但此后多日,一直感觉吞咽时疼痛,胸闷,连“心脏”都疼。检查显示,一开始卡在喉部的鱼刺已深入食管中段,这一部位已靠近心脏,取出的鱼刺长约1.5厘米。

  喝醋法并不能软化鱼刺,喝下的醋顺流直下,在伤处仅短暂停留,效果有限,还刺激肠胃。

  吞饭、咽韭菜的方法更加危险,压力之下,将鱼刺由喉面“推”入气管再至食道,期间不但会造成划伤,还会使鱼刺越刺越深,若不幸刺破血管,非常危险。抠喉催吐可能加重消化道损伤,一旦用力过猛,肌肉收缩,也可能导致异物卡得更紧。

  如果鱼刺侥幸顺利被压入胃内,是不是就安全了?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说,一般来说,鱼刺入胃会被胃酸消融。但也有极个别的“刺坚强”,胃酸消化不尽,到了胃肠道依然作怪。

  询医学文献及媒体新闻就能发现,鱼刺窜入肝脏、甚至卡在肛门处引发脓肿的情况并不罕见。

  温馨提醒:嗓子扎鱼刺,别塞馒头,别喝醋。

  用吃馒头或喝醋的方法来应对,结果不但鱼刺没被带走,反而会由于吞咽动作带动鱼刺越扎越深,吃了馒头或喝了醋,还会给治疗带来更大的难度。

  其实试想一下,你把鱼刺放在碗里,倒些醋,放几天,看它会不会被软化?所以从咽部一咽而过的食醋怎么可能将鱼刺软化掉呢?

  此外,慌乱中的一些错误处理方法非但不能解除痛苦,还会使人迅速产生急躁和恐惧等不良情绪。异物容易刺入的部位是双侧扁桃体窝、舌根部和下咽部。被鱼刺卡在咽部会感到刺痛或有明显异物感,如果鱼刺刺激咽部黏膜会引起充血、水肿而引起剧烈咳嗽,或引起反射性喉痉挛及异物阻塞而出现呼吸困难,并可能伴有不同程度的喘鸣、声音嘶哑、喉痛等症状。如果异物较大嵌在声门上,严重时可以造成窒息死亡。

  所以当咽部扎上鱼刺或发生异物时,在异物(如鱼刺)被取出前,应严格禁食,也不能以喝醋等不正确方法处理,尽量减少做吞咽动作,以免异物刺入深部组织。

被鱼刺卡了怎么办 鱼刺卡了怎么办 鱼刺卡在喉咙的窍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