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赛人参 但一老伯泡脚不当致截肢

  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暑湿可祛。秋天泡脚,肺润肠濡。冬天泡脚,丹田温灼。

  一年四季皆可泡脚。泡脚是个活血通络、益气养生的好方法,老话讲泡个热水脚,赛过吃人参。

  但你只知道泡脚的好处,你知道怎样泡脚才是科学健康的吗?你知道泡脚不当也可以导致截肢吗?

  ◆泡脚截肢危言耸听?看一看活生生的事

 

  郑州一位73岁的董老伯特别喜欢泡脚,睡前不泡个脚半夜就会冷得睡不着。但是半个多月前却因为泡脚伤了左脚,并且诱发了感染。

  去医院的时候左脚又肿又烂得不像样,连袜子都穿不进去。医生见了都忍不住斥责:“糖尿病还敢泡脚,不要命了吗!”

  后只能截肢。

  泡脚不是你想泡就能泡的,它有很多讲究。不注意这些讲究,就算出了事情也只能自尝恶果。

  ◆哪些人泡脚需谨慎?

  1、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糖尿病足,这些人的脚部末梢神经对水温的感知很不敏感。60℃的水在他们看来也许就只有四五十度,特别容易把脚烫伤、烫烂,严重的就会像董老伯那样被截肢。

  2、静脉曲张患者

  静脉曲张患者的静脉瓣膜功能不良,泡脚的水温稍一偏高就会加重静脉回流的负担,导致静脉曲张的情况加剧,加重下肢充血的程度,很有可能就会使脚越泡越肿。

  3、有脚气的患者

  脚气实际上就是真菌感染,我们以为热水泡脚能杀菌,实际上我们平常所用的泡脚水温完全无法杀死这些真菌,反而非常适宜它们进一步繁殖。

  尤其是有足癣、疱疹、湿疹的人,泡脚更容易让这些症状雪上加霜,造成脚部感染。

  同时提醒大家一点:有脚气的人不要跟别人共同泡脚或共用脚盆,会传染。

  ◆泡脚有哪些讲究?

  一、泡脚水温有讲究

  水温40-45℃佳。水温太高容易破坏皮肤的保护层,使足部皮肤变干燥甚至皲裂。

  此外,心脑血管患者、糖尿病患者尤其应该要把握好泡脚水温,如果担心自己对温度感知不灵敏,那就用温度计量一下,这一点都不丢人,健康重要。

  二、泡脚时间有讲究

  每次泡脚不要超过20分钟。若时间太长,一方面容易造成低温烫伤的情况,另一方面还会使血液循环长时间过快而加重心脏的负担。

  三、泡脚器具有讲究

  选择木桶泡脚科学。塑料盆 释放有害物质,用来泡脚反而不利;铜盆、铁盆等散热过快,温度不恒定反而会刺激脚部皮肤。

  知道了泡脚的正确方法,就可以放心地用这个 “赛人参”的方式养生了。推荐大家泡脚的时候还可以放几片生姜,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泡脚有什么好处 泡脚的好处 泡脚的最佳时间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