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钙血症的临床表现 出现这症状当心是高钙血症

  生活中有高钙血症的人会出现乏力、恶心与呕吐、头痛的情况,那么你还了解其他的高钙血症的临床表现吗?今天就要为大家讲讲关于高钙血症的临床表现的相关内容,一起往下看看吧。

  高钙血症的临床表现

  什么是高钙血症?

  高钙血症(hypercalcemia)指血清钙≥2.75mmol/L。是恶性肿瘤常见的代谢急症。常见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晚期肿瘤患者约10%有高钙血症,其中肺癌、乳腺癌和多发性骨髓瘤三者约占50%。过度的骨吸收是高钙血症的重要原因。

  高钙血症病因概要

  高钙血症的病因是:钙的吸收增加,排出减少破骨性骨吸收增加,肾脏排出钙下降,胃肠道对钙的吸收增强;肾脏排出钙下降,胃肠道对钙的吸收增强;破骨细胞激活因子,成骨与破骨活动的失衡;血液肿瘤、多发性骨髓瘤等肿瘤所致高血钙。

  病因

  一、血钙在血清中存在的形式

  1.扩散性游离钙占总血清钙的45%~50%,具生理活性。

  2.扩散性非游离钙 占5%,与枸橼酸、磷酸及其他酸根结合。

  3.非扩散性钙与血浆蛋白结合,少许与球蛋白结合,不透过血管壁,也无生理活性,约占总钙的40%。

  二、发病机制

  1.钙的吸收增加,排出减少破骨性骨吸收增加,肾脏排出钙下降,胃肠道对钙的吸收增强。

  2.破骨细胞激活因子

  成骨与破骨活动的失衡,体外培养证实参与的炎性因子有TGF、IL-1、IL-6、IL-11、TNF、SCF、GM-CSF等。前列腺素E2可能参与局部溶骨,对高钙血症作用有限。约20%无骨破坏患者产生高钙血症,称为恶性体液性高血钙,与肿瘤异位内分泌因子造成骨平衡失调有关。甲状旁腺激素相关蛋白:80%实体瘤高血钙患者有PTHrp增高(含60%骨转移者),PTHrp抗体可使恶性体液性高钙血症的动物血钙下降,但不能完全解释恶性体液性甲旁亢。维生素D:有报道霍奇金淋巴瘤及其他淋巴增生疾患可致1.25-(OH)2D3增高,促使钙吸收增加。

  3.肿瘤所致高血钙

  10%~20%的癌症患者出现高血钙。如:血液肿瘤、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白血病;伴骨转移的实体瘤:乳癌、肺癌、肾癌、少见有甲状腺瘤、卵巢癌、结肠癌及胃癌、头颈、食道鳞癌;不伴骨转移的实体瘤:肺癌、肾癌、头颈肿瘤、卵巢癌。

  临床表现

高钙血症 高钙血症的临床表现 高钙血症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