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饮食健康守则要做好

  春节在中国是一个传统佳节,很多朋友都盼望了一家团圆在一起吃团圆饭,这样就避免不了大鱼大肉,但是这时候就需要注意身体,不能暴饮暴食哦,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春节饮食健康守则的知识,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过了开心年,健康年。

  春节饮食健康守则

  一、勿暴饮暴食


  每餐只能吃八分饱,不可吃得太撑。在食物方面,五谷主食不可少。多吃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过程。

  忌暴饮暴食年节总是热闹的时候,你夹一筷,我添一勺,再加上菜肴丰盛、味道香美,想要控制饮食很难。

  接连吃上几顿大餐,难免会让肠胃超负荷运转,造成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等,严重者会诱发急性胃肠炎、胃出血。因此,节日饮食切莫餐餐都只吃大鱼大肉,要有碱性食物搭配着吃,以求人体的酸碱平衡。含碱量较高的是海带,其次是青菜、莴笋、生菜、芹菜、香菇、胡萝卜、萝卜等等。

  二、重质不重量

  新鲜食物虽营养,但每次好只煮一餐分量,而且要注意卫生安全。慎防病从口入。因此,剩菜应用保鲜膜包好,放置在冰箱内冷藏。此外,厨房好准备两套砧板和刀具,熟食、生食分开处理,以免交叉污染。

  春节里,千万不要忽略了蔬菜与水果,每天必须保证有全天总摄入量的6成是蔬菜与水果,蔬菜与水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可以帮助身体排毒,保证每天肠道的正常蠕动;

  尤其是大鱼大肉的摄入过多,蔬菜可以很好的帮助减轻身体负担。节日里深受喜爱的糖果、瓜子、花生、饮料等食物热量不低,边看电视边吃这些东西,不知不觉中就增加了令人肥胖的热量,应当注意节制。

  适当用酸奶、水果等健康食品代替瓜子等零食,可以达到清热通肠,润喉去燥的效果。

  三、烹调有玄机

  少油、少糖、少盐分,永保身体健康。太多脂肪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产生。因此,烹调方法用蒸、煮、烫、炖、烤、卤、凉拌等,减少油脂的吸收。

  此外,鸡汤、高汤置于冰箱,可去除汤上凝结的浮油。烹调好不加味精,以防麸酸钠超量。同时,防止含糖食物使人体发胖,对血脂肪也有不利影响。太多钠(在盐、酱油、味精、腌制品中)则会使水分滞留在体内,引起水肿,血压上升。

  过年期间,煎炸食品的“出镜率”非常高,菜肴烹调时放的油也比平日多。

  北方人喜欢将煎炸面食作为节日零食,南方也常做炸年糕、炸鱼、炸丸子之类的食品;此外,肉类煲成的汤里也总是浮着一层油。如此一来,饮食中脂肪、热量极易超标,会造成高胆固醇,诱发心血管疾病。油炸食品和腌制品如果每天大量地吃,连续每天吃,对身体是没有益处的,应该荤素搭配,注意清淡饮食。

  四、零食应节制

  拒绝零食陷阱。麻佬、糖果、瓜子、花生等食物热量不低,别边看电视边吃这些东西,不知不觉中吃了令人肥胖的热量。

  五、多喝茶及白开水

  多喝白开水或茶。每日饮水(含汤)至少6碗(杯),每碗(杯)以250cc计算。喝饮料不要加糖,充足的水分可以促进和改善便秘高血压的人特别重要。当然,水分也可促进体内废物

春节饮食健康守则 饮食健康守则 饮食健康守则要做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